“美丽乡村一站通”小程序助力侯马农村“六乱”整治便捷化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侯马市在农村“六乱”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探索形成村民自治、共治、长治的良好机制,创新开发了“美丽乡村一站通”微信小程序,使“六乱”整治便捷化、数字化、精准化、长效化,让美丽乡村成为侯马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

“美丽乡村一站通”微信小程序,由浙江万帆集团有限公司侯马分公司研发,侯马市委副书记卢正中亲自参与指导。分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乡村振兴模块,并开发了“六乱整治”专项工作模块。

在“六乱”整治模块中,建立了任务清单、网格管理、销号整改、共建共治的工作机制,将“六乱”整治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前期全面摸排,列出问题任务清单。通过乡村的网格化管理,做到每日整改拍照销号,形成工作闭环,全程做到有图有真相。

“六乱”整治模块中的“乡村风貌”模块,充分展示乡村产业、乡村文化、乡村历史等风貌以及整治后的效果。当前,侯马市“六乱”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侯马农村的自来水、天然气、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旱厕改造“六个全覆盖”、

二是为美丽乡村提供完善的硬件设施,针对线路整治,融媒体中心、联通、移动、电信等通讯信号线实现“多线合一”,通过“一线通”工程彻底消除“蜘蛛网”现状。

三是推行垃圾分类,通过“拍照识别”精准定位“4+2”的准确类别,并进行相应积分,引导村民将有害垃圾拿到村委会投放点,按积分表进行相应积分兑换。

除了“六乱”整治,“美丽乡村一站通”还有“线上大集”、“村民说事”、“直播带货”、“村民广场”等诸多模块正在进一步开发完善中。该市农业农村发展将搭上数字快车,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管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触手可及”。(赵文红 孟海玲)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