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民心 聚合力 保民安:翼城县西阎镇加强防汛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三号菇棚区这边有几个棚周围排水不畅,我们忙活了一夜,现在已疏通,你那边情况怎么样?”

“我今天抽查了防汛物资,重点盘点了一下沙袋,虽说数量刚刚好,可还是让有关部门想办法再多补充点,气象部门说18号之后会有一次强降雨天气,沙袋得多准备一些!”

8月16日凌晨3点,翼城县西阎镇党委书记赵生贵和镇长魏杰互通了各自排查区域的情况。这样的通话,他们每天都要进行好多次。

汛情就是命令,坚守就是使命。自防汛工作开展以来,西阎镇积极发动群众,组织多支队伍及应对降水防汛排涝。一时之间,从镇党委书记赵生贵、镇长魏杰到各村小组长、党员,逐级明确各自责任,24小时值班值守在一线。

“赵书记知道乡亲们发展大棚不易,多次强调大家遇到险情时要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谁都不许下地。这几天趁着天晴,他指导大家抓紧时间疏通田间的排水沟渠,防患于未然。”镇上的一位菇农说。

“处在一线,首先要想到老百姓的实际需要,为什么要死盯着纵横的沟渠?那是因为百姓们把田地里的收成当成了命根子啊!”赵生贵表示,做好田地沟渠排水工作,一来可以保护群众的财产,镇上大部分菇棚和菜地都在河边,关键时刻,他们看到地里的水顺利排走,就不会冒着危险下地了。二来排走田地里的积水,间接保护了各村不会被水淹。

“不过!灾情来临必须全员转移,这依然是死命令,是硬任务,我们可以做好防范,但绝不能拿百姓的生命当赌注,一次都不行!”赵生贵斩钉截铁地说。

想百姓之所想,为百姓之所盼,解百姓之所忧。西阎镇在防汛工作中,通过细化措施、合理安排,将民心凝聚,实现群策群力、全民参与,将“上下联动、村自为战、预警到户、院户联防、责任到人”的防汛任务落实到位。镇上的一些老“乡贤”、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更是在关键时刻彰显了党性和担当,主动扛起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责任,将“您有所呼我有所应、您有所难我有所帮”的承诺转化成抢险救灾的实际行动。

团结就是力量。针对今年汛期特殊的天气,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防汛工作“亮点”频出,成绩显著。据了解,7月份以来,该镇共出动1248人次进行汛期各类隐患排查,出动大型机械25台(辆)清理清除各类隐患35处,在危险地段放置警示牌13个。同时,进一步加强物资储备和管理,对物资的品种、数量建档立卡、登记造册,特别是重要物资,品种齐全、数量充足,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拿得出、运得到、用得上。(杨全)

原标题:凝民心 聚合力 保民安 ——翼城西阎镇开展防汛工作侧记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