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昌宁镇龙鼻村党总支书记白金峰:兴农强村 回报乡梓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夏末的龙鼻村,满目苍翠,鸟鸣阵阵。一群游客走进村里的党建文化公园,在党史文化长廊前驻足,聆听党的故事,接受红色教育。

龙鼻村是乡宁县昌宁镇西北部的一个山村。正在为游客耐心讲解的是昌宁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龙鼻村党总支书记白金峰。这个“山里娃”走出大山多年,7年前,他义无反顾回到家乡,以“兴农强村,回报乡梓”为己任,全身心为龙鼻村谋发展、蹚出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建强堡垒,凝聚发展合力

曾经的龙鼻村,产业不济、群众懒散、集体无力,是乡宁县有名的“上访村”“矛盾村”,连续多年被定为党组织软弱涣散村。

2014年,看着村里步履维艰的发展现状,已外出经商多年、事业有成的白金峰毅,然回村竞选村委会主任。白金峰说:“人不能忘本,这片土地生我养我,必须全力以赴干出个样子!”他向村民郑重承诺:“不出五年,要让龙鼻村旧貌换新颜,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乡亲们既对白金峰寄予厚望,又心怀忐忑:“生意场上的‘能人’,能不能当好全村‘带头人’?穷了这么多年,真的能走上致富路吗?”

面对乡亲们的期盼和疑惑,白金峰用实际行动作出回答。担任村委会主任后,他挨家挨户走访村民,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乡亲们内心的真实想法,掌握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同时,梳理汇总大家的需求和意见建议,逐步解决共性和个性问题,切实为村民排忧解难。

2015年履新村党支部书记后,白金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带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致力于把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在龙鼻村牢牢扎根,为全村的发展领航把舵。他抓班子、带队伍、强党建、优管理,深入开展“四必学”“四必谈”“四必问”活动,提升党员学习意识,了解党员所思所想,向群众问计问策;他切实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带着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和村民谈心交心,为村民打气鼓劲,解决实际困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党员干部的真情实意、真抓实干,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今的龙鼻村,干群关系更近了、凝聚力更强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汇聚起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强大合力。龙鼻村党总支也由过去的软弱涣散变成了现在的典型示范,成为全镇乃至全县的“排头兵”。

壮大产业,惠及全村百姓

龙鼻村是个典型的吕梁山脉纯农业村,过去,村里没有产业支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民仅靠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为生。为了壮大集体经济、拓宽村民的致富路,白金峰夙夜不怠。他立下军令状:“一家富了不算富,全村富了才叫富。我是党员,更是大家的‘引路人’,让全体村民共同富裕是我的责任,决不能让一户村民掉队!”

穷则思变。曾在外地经商的白金峰头脑灵活,点子也多。在带着村“两委”一班人外出学习考察后,他谋划以村集体名义成立了乡宁县众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决定依托自然土地优势,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众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后,大力开发集体闲置土地,先后复垦平整土地600亩,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采取“支部+公司+农户”模式运转,由支部牵头,公司经营运作,鼓励农民用土地和资金入股,变资源为资产、资金为股金、农民为股民,形成了共同受益的新业态。

思路决定出路,奋斗决定未来。在白金峰的筹划带领下,龙鼻村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变化,目前已建成1300余亩葡萄园、735亩玉露香梨连片示范区、300亩有机蔬菜杂粮示范基地、150亩中药材基地、100亩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基地、40亩观光采摘园、10亩人工智能蔬果温室大棚,种植苹果、梨、葡萄、柴胡、黄芪、皂角等多种水果和中药材,每到收获季节,瓜果飘香,沁人心脾。

干部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跟着白书记,咱老百姓的日子有奔头。”这是龙鼻村村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村里的产业越来越多,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白书记带领大家发展的产业基地,吸纳了300多户农民务工增收,我们采摘园也有20名妇女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达2.7万元。”观光采摘园负责人白玉平说。

固本培基,涵养文明乡风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既要塑生态宜居之形,也要铸乡风文明之魂。

这几年,龙鼻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收入与日俱增。如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成为白金峰的所思所盼。为此,他和村“两委”一班人把德孝文化贯穿到基层治理中,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在村里的主干道路、文化广场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孝图、弟子规等文化宣传墙,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家庭”等评比活动,弘扬以德孝文化为主旋律的道德风尚。现在,龙鼻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早饭和午饭;图书室、理发室、淋浴室常年免费开放;每年考入大学的高考生,都领到了1000元助学金……

在涵养文明乡风的同时,龙鼻村“两委”还投资100余万元修建了6公里村组道路和2个休闲文化广场,硬化绿化街巷1000余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85盏;深入开展农村“六乱”整治,不断增强村民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意识。眼下,由昌宁镇实施的美丽乡村示范点项目一期工程已在龙鼻村修建完工,人们可以在骑行步道上悠闲骑行欣赏美景,在党建文化公园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在观景平台上欣赏薰衣草和景天花海……

如今的龙鼻村摘掉了穷帽子,老百姓鼓起了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正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山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乡宁县优秀农村干部、乡宁县最美共产党员……白金峰获得了很多荣誉,但他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依然用忙碌的双脚丈量着家乡的每一寸土地。

白金峰说:“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通过发展农业产业推动乡村旅游,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致富。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要趁着乡村振兴的大好形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兴农强村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为龙鼻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