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村 一心为民:汾西县团柏乡枣坪村党支部书记张莹莹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编者】2020年4月,34岁的张莹莹的人生航线发生了改变,身为汾西县团柏乡党委组织委员的她主动请缨,到团柏乡枣坪村工作,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职。

有胆识、有拼劲,对张莹莹的这一选择,领导和同事无不称赞。

当然,也有人说,农村工作烦琐难干,能有啥前途?

的确,当时的枣坪村各类矛盾突出、党组织软弱涣散,是一个让历届村干部头疼不已的村子。

“这些年的工作经历告诉我,想要做好基层工作,还是要沉到农村去,实实在在与老百姓打交道。”张莹莹目标笃定,选择用实际行动作答。

建好阵地 抓实制度 筑牢战斗堡垒

第一天到枣坪村报到时的场景,仍令张莹莹记忆深刻。当与一起下派来的两名同事走进村委会大门时,迎接他们的是满院的垃圾和破败的房屋。听说新的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了,许多村民接连找她“告状”。

经过多日走访和实地了解,张莹莹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决定:修建党群服务中心。她说,要把老百姓眼里的“垃圾场”变成严肃庄重的活动阵地、化解纠纷矛盾的主战场。

经过多方协调,张莹莹用申请到的30余万元资金改造了村党群服务中心,新建了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音视网络课堂、村民议事室和说事亭等场所。阵地建起来后,环境敞亮了,村民的心情也跟着舒畅了。“打造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干部在这里能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村民也愿意心平气和地表达自己的诉求和想法。”张莹莹说。

紧接着,党支部建立了村干部轮流值班、民事代办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严抓“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落实,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民说事 党员联户 提升治理水平

在枣坪村,每月一次的村民集体议事活动早已根植人心。刚开始建党群服务中心时,张莹莹就在心里谋划着如何化解村民纠纷、缓解干群矛盾的事情。为此,她查阅了大量与“村民说事”制度相关的报道和学术文章,并在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的同时,设置了村民议事室和说事亭。

结合枣坪村实际,张莹莹与村“两委”干部提出了“说、商、办、评”的“村民说事”制度。“引导和动员村民充分表达意见、诉求和想法,通过上门说、现场说等方式,畅通民意通道。”张莹莹坦言,大家有话当面说,有理当面评,渐渐地,拍桌子、说脏话的村民少了、没了。

一年多的时间,不局限于议事室和说事亭,村民家中、田间地头,都成了村民说事议事的场所。更让张莹莹惊喜的是,村民说事的内容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从一开始的“谁家占了我的地”“哪家的狗咬死了我家的鸡”到后来“咱村应该修个晒麦场”“能不能打个深水井解决农田灌溉问题”“村集体应该带头建蔬菜大棚,带领大家增收”……大家的关注点从“我”变成了“咱”。“村民的所想所愿就是我们干好农村工作的奋斗目标。”面对大家出的“难题”,张莹莹欣然接受。

枣坪村有党员32名,但年龄结构偏大,为充分调动党员参与村集体事务的积极性,张莹莹专门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党员活动中心,开辟了党员风采墙,并实行党员联户制度,让29名在村常住、有能力的党员分片包联所有农户,村民有诉求可以直接与包联党员联系,村民工作全部下沉,枣坪村村级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产业引领 党员带头 助力乡村振兴

自2020年年初上任后,在枣坪村原有产业基础上,张莹莹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了“支部+合作社+基地+市场”模式,大力发展光伏、玉露香梨、槐米茶等产业,当年村级集体收入突破了10万元。

36岁的王志雄是枣坪村的玉露香梨种植大户,去年种了100余亩玉露香梨。在地里见到他时,他正在与雇用的村民一起摘辣椒。因为梨树还没有挂果,王志雄在梨树间套种了50亩朝天椒,“辣椒熟了有人专门来收,根本不用愁销路。”王志雄说。

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梨园,王志雄对张莹莹充满了感激。原来,张莹莹上任后,入户走访时了解到,王志雄有种植玉露香梨的想法,但不知道该从哪儿下手。“这是好事呀,你等我的消息。”给王志雄留下这句话后,第二天她就来到了县农业农村局咨询有关玉露香梨种植方面的优惠政策。依靠政府补贴,王志雄在园区建起了水库,铺上了浇水管道。购买树苗时,怕王志雄不了解市场行情,张莹莹又四处托人打听,为他买到了价廉质优的玉露香梨幼苗。“不要感谢我,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你可得好好干。”张莹莹说,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才是对她工作的最大认可。

“一人富,不算富。我们既要有身为共产党员的荣誉感,更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这是张莹莹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63岁的王双亮是枣坪村上一任党支部书记,卸任后与老伴成立了一家加工槐米茶的新槐农林专业合作社。如今,常年在合作社固定上班的村民就有40余人。

张莹莹告诉记者,“到了槐米采摘季节,村里一些因为照顾老人、孩子不能出门打工的妇女就成了合作社的采摘主力,每人一天也能挣一二百块钱,老书记都按时给村民结工资。”

产业发展势头正好,村民收入稳步提升,在张莹莹的带领下,枣坪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稳。(李卫红)

原标题:扎根山村 一心为民 ——记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汾西县团柏乡枣坪村党支部书记张莹莹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