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各级妇联大力组织开展假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这个暑假过得很充实、很开心,不仅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还认识了许多新朋友。”提及刚刚结束的暑假生活,家住临汾市区三元社区阳光小区11岁的张颖颖(化名)开心地说。和张颖颖一样,临汾市还有很多少年儿童对这个“特殊”的暑假念念不忘。

做手工、看电影、学知识……暑期里,市妇联动员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志愿者和社会力量,深入乡镇、农村、社区以及家庭教育亲子阅读基地、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关爱少年儿童系列活动,用爱心和真情温暖了孩子们的心灵。

撑起安全防护伞

“看到有人溺水,我们首先应该做什么?”“半路上遇到坏人跟随,该怎么办呢?”“发现有人触电,能直接去救人吗?”……一个月以来,关于各种安全话题的教育活动在全市儿童之家、阅读基地、幼儿园里掀起热潮。

暑期是儿童遭遇溺水、交通事故、自然灾害和欺凌、暴力等伤害事件的多发期。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和充满幸福感的假期,各级妇联组织把安全教育作为暑期活动的重中之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安全教育活动和志愿关爱服务,给儿童传授安全知识,提高家长和儿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筑起他们最基本的安全思想防线,切实打通为未成年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蒲县妇联开展的“宝贝安全 家家幸福”安全知识宣讲中,志愿者通过舞蹈、绘本故事、创意手工等方式,向家长和孩子宣传儿童防溺水、防地质灾害、防性侵以及用火用电等安全知识,让孩子知险不冒险;安泽县妇联邀请王光女子民兵班开展暑期科普安全宣讲,为孩子们讲解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交通基本常识以及遭遇溺水该如何自救,预防和减少儿童意外事故发生;永和县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在商铺、广场、街道,广泛宣传儿童暑期安全、妇女儿童维权等知识,推动安全教育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增强妇女儿童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假期里,最头疼的就是孩子的安全、教育问题,这个暑假孩子通过参加各类活动,不仅增强了在危机情况下的自我保护意识,还提高了安全自救互助能力和避险能力。”参与活动的家长无一不为“娘家人”点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充分享受到了假期的愉悦,也帮家长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家庭教育不断档

“孩子早上喜欢赖床,做作业不专心,还总是把东西到处乱扔,自从和孩子一起听了家庭教育讲座后,他很少赖床了,暑假作业也能独立完成,变化之大让我难以置信。”因聆听了襄汾县妇联举办的家庭教育讲座而收获颇丰的冯女士激动不已。

冯女士的儿子今年升三年级,这两年,夫妻俩忙于生意疏忽了对孩子的教育,导致升入小学的孩子出现了各种坏习惯,放假后更是放飞了自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冯女士这才腾出时间,带着孩子参加了县妇联举办的家庭教育课程。课后,她感慨道:“总以为孩子还小,只要好好学习就行,殊不知小孩子也是需要被理解和陪伴的,我们家长平常对孩子的关心太少了。”

如今,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许多父母都有自己的困惑,孩子学习没动力、没目标,父母想要帮助却无从下手……对此,各级妇联聚焦立德树人,结合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把家庭教育活动融入暑期活动中,针对家庭教育突出问题,邀请育儿专家从心理教育、儿童健康、习惯养成等方面,为家长答疑解惑,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念。

尧都区妇联举办了家庭教育骨干能力建设区域化板块轮训,为数百名家庭教育志愿者“传经送宝”,并选拔出了一批优秀志愿者深入全区各个乡镇、社区,为多个家庭送去了更专业的指导和服务。志愿者郭琴琴欣喜地说:“家庭教育事关儿童健康成长,今后我要把学到的家庭教育知识送到广大家庭中,同时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

与此同时,各级妇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重点,通过组织亲子家庭聆听“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共读红色经典书籍、观看红色影片、同唱爱国歌曲等方式,更加直观、深入地领会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家庭和儿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构筑帮扶关爱网

“浩浩生来眼双盲,有志心里亮,唱歌弹琴自成才,曲曲令人赏,盼望踏上文艺路,还需众人帮……”前不久,在蒲县薛关镇薛关村一户农家,14岁的小浩(化名)边谈边唱,为前来看他的县妇联主席韩亚萍一行表演《眼盲心亮》歌曲。若不看他紧闭的双眼,只看那天真的笑容、听那清脆的嗓音丝毫让人感觉不到他是一个身有残疾的孩子。

“太棒了,我们都被你感动了,阿姨给你转些钱,买个钢琴架,这样弹起来就不会那么累了。你要好好学习,我们以后会经常来看你的。”看完小浩的表演,韩亚萍不禁眼含泪水动情地说。

先天失明,父母离异,父亲为了生计无奈外出打工,小浩一直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虽然从小就看不到世界,但浩浩从未自暴自弃,而是在喜欢的音乐路上不断努力。

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残疾儿童缺乏亲情陪伴和关爱,为了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市妇联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强化顶层设计;各级妇联组织上下联动,因地制宜,整合力量,深入社区、农村,尤其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集中的地区开展关爱服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关爱特殊儿童的良好氛围。

一幕幕有爱的画面不断上演,一次次心与心的交流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浓浓暖意。蒲县妇联深入该县爱宇康复中心、特殊儿童家中,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用近距离的接触和暖心的交流让孩子们感受到“妇联妈妈”的温情;翼城县妇联联合县教育科技局开展了“阳光心灵 快乐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宣教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行,通过丰富多彩的团体心理辅导,培养孩子们积极健康的心态;乡宁县妇联组织志愿者深入云丘山元谷希望农场,通过亲子阅读、创意手工对残障青少年进行不间断的关爱帮扶……

关爱童年,“爱”不放假。如今,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已连续开展了三年,许许多多的少年儿童在思想有引领、安全有保障、健康有呵护、情感有抚慰、困难有帮助的假期里快乐成长。(闫璟)

原标题:守护童年“爱”不放假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开展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纪实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