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校合作在吉县:助推生态建设和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省校合作开展以来,吉县充分发挥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长达40余年的优势,重点打造蔡家川实习实训基地和石山湾实习实训基地,着力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切实让“高精尖”科研成果转化为“接地气”发展硕果,助推吉县生态建设和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资源优势,生态环境改善实现新突破。该县依托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打造以黄土高原生态治理和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为主的蔡家川实习实训基地,充分发挥林业用地194.88万亩、林木覆盖率52.9%的优势,为实习实训大学生提供试验流域、气象观测站、量水堰、植被固定样地、水量平衡场、径流观测场等定位观测研究基础设施,全力保障各项试验顺利进行;先后承担完成各类科技项目70余项,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其中,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开展的植被恢复与重建研究,在全国率先提出黄土高原农林复合经营模式和山地果园集雨储水节水补灌、水土保持林体系空间配置等技术,研究成果在该县28万亩果园中推广应用,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90年代的24%提高到如今的43.48%,生态环境改善实现了新突破。

发挥产业优势,苹果产业发展焕发新活力。该县依托苹果试验示范站,打造以农林果园复合研究为主的石山湾实习实训基地,充分发挥苹果产业起步早、基础好、潜力大的优势,为实习实训大学生提供试验设备、实验室、标本室等基础设施,支持他们在农林复合系统配置等方面探索出更多的新路径;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科技支撑建设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同时,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打造“智慧果园”、苹果试验示范站,运用物联网技术、基地可视化监控、大数据信息收集、云计算智能分析、远程专家会诊等手段,科学指导病虫害防御、智能水肥一体操作、自然灾害防控、农特产品追溯及网络销售,使生产成本降低了35%,效率提高了20%,商品率提升了10%以上,加快了苹果产业智能化、现代化步伐。

发挥专业优势,本土人才培育取得新进展。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今年以来,该县依托蔡家川实习实训基地和石山湾实习实训基地,先后接收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高校来该县实习实训大学生98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培养带动本土人才创新发展。在苗木生产方面,组织林木生产相关科研人才重点培育蔡家川一带苗木“土专家”17户、普通种植户100余户,辐射带动全县苗木种植1000余亩,年产值达800余万元。在苹果产业方面,紧盯剪枝、疏花、疏果等关键节点,组织农林专业相关科研人才为乡土农技人才手把手传授技能,不断提升果农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共组织现场培训5场次,辐射乡土人才800余人次。(窦晨丹)

原标题:发挥三个优势 促进成果转化 吉县助推生态建设和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