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召开“一泓清水入黄河”工作汇报会 王延峰出席并讲话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3月22日,临汾市召开“一泓清水入黄河”工作汇报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延峰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关于“一泓清水入黄河”工作的部署要求,系统谋划、统筹实施,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加快实现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目标,永续保障一泓清水入黄河。副市长乔飞鸿主持会议。

市政府办公室、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尧都区、侯马市、霍州市、洪洞县等9个县(市、区),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汇报“一泓清水入黄河”工作总体进展情况,各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王延峰认真听取、逐一点评,就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王延峰强调,务必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决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等重要会议上,对“一泓清水入黄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详细部署。市直相关部门、相关县(市、区)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作为向中央、省委交账的政治工程,作为牵引临汾市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的“一号工程”,作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工程,作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讲条件、不讲客观、不讲困难,率先推动项目工程落地见效,在全省打造先行标杆、展现“临汾担当”。

王延峰强调,务必扭住重点。“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根上治、全面治、流域治、生态治、系统治,推动全流域生态修复,促进人水和谐发展。要抓好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水生态涵养等工作,加快推进八大类、114个项目的实施步伐。要广义理解“一泓清水”的深刻内涵,凡是有利于水环境改善的、凡是有利于水资源节约利用的、凡是有利于水生态修复治理的都要纳入项目大盘子。要围绕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一体实施沿河两岸的山体修复、生态廊道建设、文旅景点打造、污水处理提标改造等工程,促进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王延峰强调,务必压实责任。“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组织非常重要,必须明确时间表、画出路线图,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市级工作专班要压实领导责任,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及时研究解决工程推进中的问题特别是跨县(市、区)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压实管理责任,坚持从大局出发,密切协调配合,加强部门联动,对涉及本部门的重点工程要坚持日调度、日报告,确保各项工程高质高效推进。各相关县(市、区)要压实属地责任,对照省、市工作方案,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分区域、分步骤组织实施好工程项目;各相关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统筹推进,特别要对标对表省“十大工程”精心谋划,为临汾市争取更多项目。

王延峰要求,务必强化保障。“一泓清水入黄河”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重、难度大,有关县(市、区)、市直部门必须集成要素、强化保障,全力确保“一号工程”扎实推进。要强化前期手续保障,加快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用地、环评等项目前期手续的办理,特别是加大土地储备力度,挖掘盘活可利用资源,精准破解“用地难”等问题。要强化资金保障,多元化、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既要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各类专项资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一般性债券,也要用活金融资金,积极协调各类金融机构、政策银行信用贷款等支持,还要引入社会资本,积极推行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模式,通过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发力,打出项目融资“组合拳”。要强化技术人才保障,推动生态修复领域高端人才、技术人才、产业工人向工程集聚,优化施工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作业水平,确保工程早日竣工、早日见效、早日造福临汾人民。要营造良好氛围,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关注并广泛参与到“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中来,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姿态,努力跑出临汾“加速度”,向省委省政府交出满意答卷。(刘玉林 王鹏)

原标题:我市召开“一泓清水入黄河”工作汇报会 王延峰出席并讲话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