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财政局:提质增效 打造“六型”财政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今年以来,山西省乡宁县财政局深入开展“提质增效年”建设行动,着力在财源建设、资金配置等“六大方面”提质增效,全力打造“六型”财政。

一是在财源建设上提质增效,打造实力型财政。坚持把组织收入工作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强化财源培育,挖掘增收潜力,提升财政实力。一是强化收入征管,加大财税沟通联动力度,主动入企服务,杜绝跑冒滴漏,保证应收尽收。二是加强财源建设,大力落实减税降费退税、助企纾困等政策,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培育重点财源企业和潜力中小微企业,为增收提供更多支撑。三是拓宽增收渠道,时刻关注政策动态,加大争取资金力度,持续推进资源资产整合,盘活闲置存量资金,增加可用财力。

二是在资金配置上提质增效,打造民生型财政。树立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三保”支出优先原则,确保人员工资、机构运转、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资金进一步向民生和社会事业倾斜,保持财政支持政策和资金规模总体稳定。大力支持教育发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重点民生领域项目实施,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在深化改革上提质增效,打造发展型财政。一方面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资金、集中财力保障乡宁转型发展重大战略,用好财政政策“工具箱”,打好“组合拳”。另一方面坚持发展思维,在发展中不断健全财政大事要事综合协调保障机制;树立精细、高效、可持续理念,在预算管理、政府采购、财政评审、资产管理、绩效评价、财政监督以及债务风险防控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优化更新,持续为财政高质量发展赋能。

四是在依法理财上提质增效,打造法治型财政。坚持依法行政,从学、用、行等方面一体推进。一是学好财政法,深化学习《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三大基本法,专题学习各项条例制度,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进一步树立依法理财观念。二是守好财政法,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权必须为”,规范财政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三是用好财政法,依法落实政务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切实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不断提升依法理财水平。

五是在深化管理上提质增效,打造创新型财政。持续解放思想、对标一流,在财政管理改革上出实招、求实效。一是在财政管理上创新,纵深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坚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政策、新变化,充分运用贴近财政实际的方式方法,提升管理效能。二是在制度建设上创新,持续优化完善《乡宁县财政局“一次办好”服务指南》《内控制度汇编》等制度体系,保证制度执行始终与财政发展需求相适应。三是在优化服务上创新,持续转变作风,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深化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服务事项,实行工作承诺,简化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事,进一步树立“财政样板”。

六是在队伍建设上提质增效,打造魅力型财政。一是聚焦政治过硬,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财政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夯实党建根基,打造一支纪律过硬、作风优良的政治铁军。二是聚焦业务过硬,守好“一周一课堂”主阵地,拓展网络学习方式,强化结对帮扶,发挥传、帮、带作用,打造一支业务精湛、能力超强的业务尖兵。三是聚焦服务过硬,落实服务承诺,突出示范带动,争当服务模范,以“打造群众满意窗口、争创一流服务品牌”为目标,打造一支服务热情、办事周到的服务先锋。(乡宁县财政局 杨瑞林)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