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云丘山:天然好生态 氧吧醉未来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近日,第四届氧吧产业发展大会暨2022年度“中国天然氧吧”媒体推介会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闭幕。会上,山西省乡宁县云丘山景区获“中国天然氧吧”授牌。

“中国天然氧吧”,是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标志首批品牌之一,“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旨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和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目的是通过评价旅游气候及生态环境质量,保护和利用高质量的旅游憩息资源,倡导绿色、生态的生活理念,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

走进森林 · 乐享生态

云丘山(Mount Yun)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华夏乡土文化地理标志,中华农耕文明发源地之一,中和文化非遗传承地,晋南根祖旅游核心景区。

云丘山位于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地处吕梁山与汾渭地堑交汇处,总面积210平方公里,主开发景区面积为35平方公里,最高峰玉皇顶海拔1629米。云丘山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和文化遗产,是晋南地区少有的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度假养生、民俗体验、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云丘山峰岭叠翠,景色秀丽,素有“姑射最秀峰巅”、“河汾第一名胜”的美誉。崇山、险峰、奇石、飞瀑、沟堑、清泉、溪流应有尽有,拥有国内最大规模的自然冰洞、风洞群,和国内最大面积的天然红叶景观。

《乡宁县志》这样描绘云丘山:春树葱茏,夏林苍翠、秋风丹染、冬松傲雪,四时山花吐香,常年流水潺潺。

89%的森林覆盖率使云丘山空气含氧量充足,被植物层层净化的森林之气不仅弥漫着甘甜的味道,更让这里的空气湿润,气候宜人。优质的环境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云丘山景区内动植物品种多达2700余种,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翅果油树等10余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才是发展命脉。

近年来,云丘山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主动探索实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力守护绿水青山,实现生态价值转化,走出了一条既有“含金量”更有“含绿量”的发展路子。云丘山景区坚持走生态赋能产业之路,自觉谋划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找准生态与富民的契合点,推动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耕变体验、农房变民宿,建立与绿色生态相融的现代农业体系,走好生态惠民富民之路,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天然氧吧+”赋能景区绿色经济发展

近年来,云丘山景区结合当地生态特点、独特环境优势以及对游客需求的洞察打造了氧吧民宿康家坪、氧吧旅游打卡目的地等衍生产品,开展了从“氧吧”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探索,并通过策划主题活动、品牌活动使更多游客能够亲自体验、亲自参与,提高游客优质游玩感的同时,更带动了景区绿色经济的发展。

聚力“氧吧”优势打造“康养产品”

山地越野、登山徒步、康养度假、疗愈温泉、养心禅茶……云丘山景区充分发挥“中国天然氧吧”的独特优势,积极打造禅修、睡眠、美食、运动、医疗、避暑六大覆盖全生命周期、极具特色的养生系列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游客的肯定与好评。

康家坪,是位于云丘山景区八宝宫后的明清古村落。村内民居多为清代建筑,全部背风向阳、依山而建,建筑多以石碹拱顶的石砌窑洞为主,还有石墙、砖墙、板筑墙等抬梁结构的瓦厦。康家坪古村落,至今依然保留着原生态的窑洞风貌。

被山谷环绕的康家坪古村,植被茂密草木葱茏,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这里不仅是游客旅途的歇脚点,也正逐渐成为周边游客的目的地。人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可以来这里和家人呼吸新鲜的空气,体验户外的美好,让身心在这里得到平和统一、健康生息。

“氧吧 + 文旅体”,让景区迸发更多活力。

近年来,越野赛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与参与,云丘山景区先后与三夫赛事、隆景体育“跨界”合作举办了云丘山越野赛,结合景区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特点,优渥的自然环境设计出环境优美又具有挑战性的越野赛道,受到跑友的一致好评。云丘山,也通过“氧吧+赛事”聚拢了人齐,孕育商机,更使云丘山的品牌得到更好地传播与提升。

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范贤生提出,对“中国天然氧吧”这样的生态资源富集地区而言,探寻“碳达峰、碳中和”双约束下的绿色发展之路,需要不断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实现机制,希望各倡议单位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原则,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推进绿色发展、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新模式,走出一条以“低碳高效”为显著特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荣获“中国天然氧吧”这一称号,也意味着云丘山景区在绿色生态、天然氧吧产业发展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对于景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获此殊荣也让云丘山景区对未来发展的方向更有信心,云丘山景区将持续把绿色发展作为长远的目标,把氧吧产品变成氧吧经济,通过对“绿色环境、氧吧经济、有氧生活”的积极探索,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谱写云丘山景区“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新篇章。(乡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