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建设按下“快进键”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是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的重大战略工程。自我省《“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方案》印发后,临汾市高度重视,组织各级各部门力量,系统谋划、分类施策、合力推进,一个个“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项目相继启动、加速推进,为实现汾河流域“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目标,永续保障一泓清水入黄河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位推动重实效。临汾市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一泓清水入黄河”战略部署,把“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作为牵引临汾市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的“一号工程”。市委书记李云峰多次专题听取进展汇报,亲自督导项目建设,要求各施工主体要列出清单、挂图作战、加强督办,把“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项目作为当前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政治任务来抓,全方位、一体化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延峰组织召开全市“一泓清水入黄河”工作汇报会,要求各级各部门对照省定目标任务,梳理清单、包联包领,通盘部署工程建设相关工作,专班推进工程建设,形成市县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权责清晰、联动有序、组织有效、监管有力的管理体系,全力确保“一号工程”扎实推进。现阶段,临汾市已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集中优势兵力,凝聚起推进工程建设的各方合力。

深谋远虑增项目。“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根上治、全面治、流域治、生态治、系统治,才能推动全流域生态修复,促进人水和谐发展。临汾市紧紧围绕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水生态涵养等工作,把凡是有利于水环境改善的、凡是有利于水资源节约利用的、凡是有利于水生态修复治理的全部纳入“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项目大盘子。目前,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已对照具体要求和项目类别谋划了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平阳大地凡是涉及“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项目,已纳入“一泓清水入黄河”项目清单,动态增补,滚动实施。

争取资金推进度。临汾市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督促相关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争取中央、省财政等各类专项资金,并把各类资金投入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估。加大与临汾城投集团、金融机构的对接力度,通过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发力,积极推动形成多渠道、多元化的建设资金筹措渠道,多方位保障系列工程项目扎实推进。同时,加大对“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项目的调度力度,实时跟踪分析,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帮扶、督促加快项目立项、规划、用地、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做好工程项目成熟一个开工一个,开工一个按时序进度建成一个,建成一个见效一个。(刘超)

原标题:高位推动 举措务实 确保进度 我市“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建设按下“快进键”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