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加速跑” 汇聚发展“强动能” 助力临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事关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今年以来,临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市政府工作报告用前所未有的大篇幅强调招商引资工作,并对招商引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近日,就深入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党组书记、局长崔玲玲接受了记者采访。

崔玲玲介绍,市促进外来投资局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市两会精神和市委书记李云峰在市两会上的讲话精神,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招商引资工作的部分进行了逐字逐句传达学习,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两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市两会确定的招商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把市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实干担当,全力以赴推动临汾市招商引资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前列。

针对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崔玲玲说:“今年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对高水平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提出了完成1500亿元签约额的目标任务,我们将以此为全年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解,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加大指标研判和调度力度,真抓实干,锐意奋进,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各项指标任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前列。”

围绕1500亿元签约额的新目标,市促进外来投资局迅速行动,自我加压,今年以来,组织“热点临汾”系列招商活动,以紧凑的行程碰撞合作机会,以密集的拜访表达合作诚意,以精准的对接提高招引效率,先后赴西安、上海、北京等地访企业、谋合作、话发展。加强协调调度,今年以来,组织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双周例会9次,逐项研判指标,剖析问题短板,阶段性比拼晾晒,部署重点招商工作,确保项目早签约、早开工。1-4月份,全市共签约项目72个,总投资427.4亿元。

沉甸甸的数据背后,离不开基础工作的支撑。崔玲玲说:“今年市促进外来投资局聚焦项目招商全过程,搭建项目‘五库’管理平台,从项目谋划、在谈项目到项目签约、项目开工、项目投产,实行全领域覆盖、全流程跟踪,助力项目精准招引,科学研判调度,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提质提速。”项目谋划库现有招商项目121个、总投资1360.7亿元,正在全方位对外宣传推介;在谈项目库现有项目146个,正在加速对接洽谈。

针对今年的招商活动,崔玲玲说:“去年9月在厦门举办的投洽会上,临汾被授予‘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称号,是全国18家之一也是全省唯一。今年,我们将用好‘中国投资热点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在西成渝、珠三角等地谋划专题招商会。接下来,临汾市每月都有活动计划、每月都有任务安排,将高密度宣传推介临汾的优势、潜力,让临汾市在招商‘朋友圈’时时保持热度,让临汾的‘能见度’越来越高。”

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今年的市两会提出了“全民招商”的招商理念。崔玲玲说:“今年,我们围绕‘全民招商行动’这一工作,分解下发了县(市、区)招商任务指标,正在修订完善《临汾市‘全民招商’工作方案》,广泛发动、全民动员,推行领导干部带头招商、老干部助力招商;大力支持群众中介招商,按照临汾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要求,依法依规‘真金白银’兑现招商奖励政策,把人人都是‘招商员’、人人都是‘联络员’、人人都是‘宣传员’的观念根植于心、践之于行,共同唱好全民招商引资‘大合唱’,努力在全市形成‘大招商、招大商’全民招商新格局,为推动临汾市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蓄势赋能。”

如何推动全民招商工作,崔玲玲说:“今年以来,市委书记李云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延峰多次会见客商、对接洽谈项目,分别参加了‘聚乡贤看临汾、叙乡情话发展’新春茶话会及2023临汾·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招商引资推介会等大型招商活动,向外界释放了临汾市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强烈信号,掀起浓厚的招商氛围。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及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主要领导纷纷外出招商,以数量提质量,以态度促合作,部分在谈项目成功签约。1-4月份,县(市、区)、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主要领导外出招商229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关键在实干。如何提升落实能力,崔玲玲说:“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凝心铸魂、能力提升、谈心谈话、传帮带、发展党员、清廉招商、任务督导、揭牌认领’‘党建引领+工作效能’‘6+2’工作机制,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凝聚奋进力量。同时,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将继续建设学习型招商队伍,开展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加大实战实训力度,不断提升促投干部的专业化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优、工作业绩佳、学习效果好的党员干部队伍。”

在贯彻落实“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上,崔玲玲说:“市促进外来投资局是投资临汾的第一站,将建设服务型招商队伍,进一步完善项目跟踪服务,发扬‘店小二’精神,高效服务投资企业,为投资商和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打造投资临汾第一站的‘窗口’标杆单位,和各级各部门一起努力共同建设临汾市一流营商环境。”

崔玲玲满怀信心地说:“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和即将召开的全市招商引资大会吹响了招商引资‘出征号角’,擂响了项目建设‘攻坚战鼓’,全市促投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真抓实干、奋力拼搏的状态和作风,聚焦临汾市‘三大板块’和主导产业,推动一批高度契合‘三大板块’产业布局的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以招商引资任务指标冲进全省第一方阵前列的优异成绩为临汾市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提供更大支撑。”(孙宗林)

原标题:招商引资“加速跑” 汇聚发展“强动能” 助力临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 ——访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党组书记、局长崔玲玲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