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翼城花鼓”“翼城浑身板”国家级非遗上央视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董文达)6月3日晚8时,《非遗里的中国》(山西篇)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离开播还有半个多小时,翼城县已是万人空巷,人们早早吃完饭,端坐在电视机前急切地等待着节目大幕拉开。

此次山西篇,翼城县有“翼城花鼓” “翼城浑身板” 二个国家级非遗,分别作为开场项目、街区项目,激情淀放。为即将到到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献上了一份厚重的大礼。

在一曲”杏花红,桃花白”的美妙歌声里,一行《〈非遗里的中国〉山西篇》跳出。随之,绛州鼓乐和翼城鼓交迭出阵。绛州大鼓的厚重和翼城花鼓的灵动,引起了人民极大的兴趣,电视机前的大人、孩子都拍红了把掌。

参加表演翼城花鼓的孩子们,由全国非遗进校园的示范单位一一翼城北关小学36位鼓手担纲,灵动的步伐,响亮的鼓点,多变的队形,看得人们心花怒放。央视的主持人和嘉宾蔡国庆等,不由得挎鼓上阵,当场学艺,沉浸式的过了一把花鼓瘾。谁能知道,在王家大院录制节目时乍暖还寒,阵阵凉风嗖嗖而过。据带队的北关小学副校长说,孩子们身着单薄演出服,不喊苦,不叫冷。孩子们说,能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尽一份力,值!

在另一街区,激昂的浑身板,飞花着身,流光溢彩,动作舒展大放,节奏明快响亮。在传承人芦亚萍的示范下,主持人和嘉宾,持板上阵,打得很有模样。当他们听说敲板板,能健身时,打得更起劲了!

翼城县是山西省的优秀文化资源大县,现有三项国家级、1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代表性项目。近年来,翼城县致力于让非遗唤发光彩,非遗“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如火荼,在保护、传承、创新非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非遗里的中国】节目播出,使更多的人领略到传统翼城非遗的厚重和魅力,呈现非遗的创新精神,对非遗的薪火相传更具信心和希望。(资料图 作者提供)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