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临汾:南北方感受不一样的冬天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韩和平

没有南方过冬经历的朋友,对南方的冬天有误解。他们都认为北方的冬天是寒冷的,而南方的冬天是温暖的。

只有亲历过南北方冬天的人才会说:

——冬天的北方,屋外雪花曼舞,屋里鲜花烂漫;

——冬天的南方,户面花红柳绿,室内冷月寒窗……

——在北方的冬天人们会说:好冷啊,回屋暖和暖和吧

——在南方的冬天人们会说:好冷啊,出门暖和暖和吧

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距离远,人们习惯以长江为界区划南北,长江以南成为江南,以北则叫江北。我是一个从小就生活在晋南土生土长的北方人,虽也多次去过南方旅游,但那都是蜻蜓点水式的一周或十多天旅居而已,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江南生活,也没有实际领略到它的不同。

除了新鲜感就是和大多数人一样,——觉得南热北凉;——南方饭桌多米,北方餐桌多面。南方人多数个矮精明,语言轻柔,语速快捷,像轻机枪似的哒、哒、哒,不像北方人五大三粗,说话嗓门高大,每句话都像高射炮发射轰——轰——轰。

近几年疫情蔓延,各地不同程度的封城封路,阻隔了人们的出行旅游。彻底解封了,我也想趁还不太老的时候再出去走走转转。九月十七号,也就是农历八月初三,在浙江义乌工作的儿子来电话,劝我和老伴来义乌看看,一起过个团圆节,再在南方过个不一样的冬天。与老伴经过合计,她高兴地答应了。于是儿子就在网上购买了临汾——杭州的机票。

飞机在人间宝地杭州降落了,接机的司机师傅笑呵呵地说“你们真选了个好日子,杭州亚运会在即,明天就不让外地人进城了,你们大可安心游游西湖了。”我也为此感到高兴。

与老伴同行,陪她欣赏一下西湖美景是多少人的梦想啊。但车内的温度比外面更高一些,街道两旁男女皆是短衣裙子,我们这些已经穿上秋装的北方人一旦露面岂不成了外星人降世?妻子一面摖汗一面用眼睛瞄着我,似乎在说,你以前来过咋不告诉我?我报之一笑算做了无可奈何的回答。

是的,前几次游苏杭也是初夏之交,似乎不是太热,在旅游车上和大伙说说笑笑没有这样的感觉,况且暑天已结束,处暑也过了,怎么还如此之热?莫不是老糊涂记错了?车驶过一座高楼,进入一片阴凉之地,我忙招呼司机停车,说明用意并示意师傅下车稍作回避,我们更换一下衣服,师傅看着我们汗流浃背的囡样,直呼疏忽了疏忽了,韩总没说我也大意了,请多谅解。此话本该我们说的,却从他嘴里说出来,我们只能笑着说“没事的,南北气候不同而已,习惯就好了”。

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我们刚经历了北方30多度的暑天高温,又追着太阳赶到南方过暑了。一连数天,我们坐立不安,空调嗡嗡响,汗水潺潺流。

中秋刚过,阴雨连绵一周。霎时温度就像牛顿先生做抛物线实验的苹果从高处降落,大街小巷消失了裙子短裤,人们翻出了长衫长裤,那些时髦少女走路的速度也提升了。我们又换上了来时的秋装。秋天好像要照顾我们这些北方佬,秋衣秋裤也不能满足他的要求。我急忙挤上拼多多购买了加绒内衣外套,说来也怪,上午下单,天黑前快递就送到了门上,我还一脸诧异呢,似乎在东院刚呼喊西院,人就倒了。儿子却习以为常的说“义乌是全国小商品集散地,网购比内地快多了”。哦,这就是义乌和全国的区别。

此后,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了,太阳尽管明晃晃地照着,冷风却一个劲的往你怀里扑,别说上了岁数的我,就连多数外来务工的人也穿上了羽绒服,我急忙打开箱子,取出备好的羽绒服,穿上六防保暖裤。

进入十月的门坎,义乌就冷得难受。义乌处于南北结合之地,依然是亚热带气候带。尽管义乌的冬天,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而北方,早已天寒地冻,白雪飘飘。景色各易,祖国大地不同的时季,自有不同的风景。

南北之间的冷是不一样的,南方室内室外的温差不大,冬天室内很冷;而北方室内外简直就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在室内穿着一件单薄的羊毛衫正合适。北方比较干燥,而南方比较潮湿。空气温度高,那么空气导热的能力就强些。这个导热能力有点像木头和铁,冬天你身体挨着木头的感觉绝对比挨着铁感觉要热点,这是因为物质的导热能力不同。

北方吹的是干风,虽然凉凉的,由于导热能力差,不易渗透到身体里面,也就不易带走身体的热量。所以,北方冷,也只是周围的温度低而已,冷风只会带走空气中的热量,所以空气温度低,而人的身体温度并没有改变,所以我们顶多就是觉得风大有点凉罢了。而在南方,吹的是湿风,虽然温度不是很低,但是却具有很强的渗透性,可以很快的把人体的热量带走,可以让你的身体表面与周围的温度一样低。

有个气象专家是这样解释这个现象的,“北方虽然气温很低,但湿度很小,行人的皮肤敏感度也小;而且白天经常有太阳,行人能从光照中吸收到热量。南方湿度大,持续的雨凇天气,空气中的水分子吸附在人体表层皮肤上,蒸发过程会带走人体热量;同时,雨凇天气使人体难以从外界吸收到热量。连日来,冻雨和着冷雪,随风打到人身上,就是一种彻骨的寒冷。”我认为是有道理的。

北方冬天由于干燥,它的冷被称为干冷。这种冷虽然温度低,却能通过多穿衣服抵御。南方冬天相对潮湿,被称为湿冷。这种冷虽然温度不算非常低,但是却能穿透你的衣服刺入肌骨。

长期的生活习惯和环境导致了这种现象,冬天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暖气、暖炉环境下的北方人远离了寒冷,习惯了暖暖的室内,而天天挨冻、屋里层外一样、没见过暖气的南方人一到北方反而较为耐冷、耐冻,当然,这是指相同的温度下。

冬天的北方室内温暖如春,室外寒风呼啸满目枯黄。而冬天的南方室外阳光明媚绿树如春,室内却阴寒如霜降。虽然冬天的南方气温高,但却没有冬天的北方舒适宜人,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冬天的北方。

也许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缘故,因为南方的冬天,成天是乌云密布的,很少有阳光,属于阴冷,即使是零上6、7度都会觉得非常的冷,是贴着皮肤往里面钻的那种冷。防寒跟北方不同,不是防温度低,而是防潮湿的阴冷,衣服、被子都是潮乎乎的感觉。南方的冬天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冬天,没有了雪,没有了风,没有了冰,怎么会是冬天,而这些在北方的冬天你都会看到,人们吃冰糖葫芦,看雾凇,抽冰猴,不胜惬意 南方的冬天,始终是给我潮湿,阴冷的感觉,少了夏日的那份热烈和激情。

踏入十二月的大门,我便和儿子、儿媳妇商量起回家事宜,再三说明我的不适应,无奈之下,他们同意了我的意见。十二月三号,我趁机返回了临汾,正应了机场广告语“回到临汾,咱是回家。”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