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行动进行时:侯马市打造文物服务项目建设样板间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冬季行动”进行时

——“一城一策”打造文物服务项目建设“样板间”

——“回家”服务品牌专项行动

为突破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的瓶颈,侯马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文物服务项目建设,主动对接上级部门,打破藩篱、攻坚破题,侯马晋国遗址建设控制地带高度控制指标方案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构建了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双利双赢”的良好格局。

服务决策谋在先

着眼文物保护与项目建设协调发展,该市于2021年11月,率先试运行了由市委宣传部长任督导组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指挥长,政府办、文物、发改、自然资源、行政审批、财政、住建及开发区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文物保护服务项目建设专班。2022年2月专班正式成立,实现了文物保护服务项目建设工作专班管理、专人负责、专题解决。通过两年的运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累计取得国家文物局同意实施涉建项目的批复40余个。

堵点难点提速办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侯马晋国遗址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占地面积大、覆盖范围广、审批级别高,与城市建成区和规划可利用区高度重叠,文物服务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障碍点多。为确保项目涉及文物的相关问题快速高效解决,该市委托中建院编制了《侯马晋国遗址建设控制地带内建筑高度指标控制方案》,逐级呈报上级有关部门。经 2023 年9月28日国家文物局现场专题评审会研究和市文物部门多次向上级部门沟通汇报审批事宜,11月16日国家文物局下发批复同意文件。该市也成为临汾市县级市呈报方案获国家文物局审批同意的先例。

经济发展见效远

高度指标公布后,在侯马晋国遗址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建设工程,其设计方案可经由省文物局同意后,按程序报城乡建设部门批准,这就意味着该市涉建项目的审批权限从国家局下放至省文物局,可有效节省项目审批时长2个月以上,为推动侯马市项目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