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县医疗保障局:服务入基层 温暖在身旁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医保

“冬季行动”开展以来,永和县医疗保障局不断推动村卫生室医保网络建设提质增效,“十五分钟就医圈”在广大农村地区全面铺开。

优化硬件设施

该局根据村卫生室地理位置和网络畅通实际,选择移动专线接入,使全县村卫生室医保网络更加稳定安全,网络速度更快;按乡镇卫生院标准为各村卫生室配备了医保专用电脑、打印机、读卡器等设备,参保群众使用手机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均可在村卫生室就诊购药,进行医保报销,方便快捷。

同时,还成立由医保政策咨询员、电脑系统维护员和移动网络维护员组成的“永和县村卫生室医保网管理群”,实时沟通交流解决现场遇到的各类问题,一般问题当天处理,复杂问题三天内处理,疑难问题五天内处理。

持续优化服务

该局抽调10名业务精英骨干,成立医保政策咨询师宣传队伍,印制带照片的个人宣传名片,进村入户将2万余张名片发放到每户居民家中,让群众了解政策由“被动”变“主动”,通过电话、微信即可咨询相关业务,实现医保代办服务。围绕2024年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医疗救助、大病保险、村卫生室医保网络使用流程等内容,对村医进行封闭集中培训,切实提升村卫生室医保服务能力。优化了村医队伍,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加强执业活动过程的监督管理,强化业务指导,提高村医队伍规范化建设,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为34个村卫生室配备了电子云屏,保证第一时间将最新政策传播到基层,让群众信息获得更加及时、办事更加方便。

稳步提升质效

该局将门诊统筹、“两病”和慢性病报销权限逐步下放至村卫生室,督导村医对医保参保、“两病”和慢性病进行排查,摸清底数,完善关键人员台账,确保医保政策全享受,进一步为村民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对全县村卫生室开展监管行动,围绕实名就医、规范诊疗、合理用药、串换项目收费等方面内容,对村卫生室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进一步规范村卫生室医疗服务行为,保障医保基金运行秩序和参保人员切身利益。定期通报全县村卫生室医保结算情况,将医保刷卡服务、医保基金安全、医保电子凭证推广等工作作为考核村民对村卫生室医保服务满意度的重要指标,督促村医严守岗位职责,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保服务。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春运盲人出行 享受特殊服务
旅客享受春运温馨服务
写春联送春“福”
乡宁县文联走进文旅局、自然资源局
“翰墨飘香送祝福”迎新春送春联
隰县文联获临汾市“五个一工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