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人大代表采风行”:走进山西华翔集团有限公司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李国刚 通讯员 安月琦)6月13日下午,“三晋人大代表采风行”记者团首站来到山西华翔集团有限公司,感受这家“绿色工厂”的科技范儿。

走进该公司展示厅,琳琅满目的铸造件,向记者团展示着华翔的实力和水平。

“目前,我们的产品主要聚焦在白色家电、工程机械和汽车制造三大行业,通过持续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从零件到部件,华翔逐步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领导者、行业规则的制定者。”省人大代表、山西华翔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渊说。

“在华翔集团上市之后,我们制定了在2025年实现100亿销售收入、300亿市值的战略目标。”王渊说,“通过产业横向扩张、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全新领域开拓的‘三轮驱动’发展模式,启动‘实业+资本’双引擎,持续构建可复制、可输出的差异化、系统化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全力打造华翔(洪洞)智能家居产业园、华翔(翼城)工业装备科技园、华翔(甘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三园’建设,以及新能源光伏及配套产业建设,打造白色家电、汽车、工程机械、新能源四条产业链,积极发挥链主、链核企业功能,持续提升产品附加值,引领华翔集团在技术创新、绿色环保、智能制造、精益管理等方面持续突破。”

看展厅、逛厂区、进园区,20年的发展历程,记者们听得意犹未尽,纷纷对华翔集团的自动化、数字化、精益化“三化融合”的智能制造系统表示赞叹,对华翔的“工匠精神”不吝赞美。

“如何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企业怎么突破疫情困境的?”“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的双重身份如何平衡?”……

记者团问得仔细,王渊答得耐心。

“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我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境,深知山西工业企业发展的难点与痛点,这就使我能更好地履职尽责,为工业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就围绕扩大招才引智、加大人才培育、推动产业集群建设等重要议题提交建议,为全方位推动临汾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王渊娓娓道来,“人大代表和企业负责人的双重身份应该是相互制约、相辅相成的,对个人来讲要履行好政治职责、树立好个人形象,对企业来讲也要担当好公益责任、塑造好企业形象,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频共振。”

王渊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把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在推动华翔集团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为临汾打造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出谋献策,身体力行,擘画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新蓝图。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