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农业农村工作综述:“三农”成果丰硕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坚决抓好稳粮保供

2022年,全市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3.54万亩;粮食播种面积756.7万亩,总产21.88亿公斤,平均单产289.15公斤,实现了种植面积、总产量和单产“三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万亩。翼城县和尧都区小麦示范田分别以亩产855.13公斤和579.9公斤打破山西省水地、旱地小麦最高单产纪录。

大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2022年新认定市级龙头企业42家,临汾市5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省级认定。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产值135.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3.9%,同比增长21.3%。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农村改厕方面,2022年全市农村户厕改造任务71198户,完成78428户,完成率110.2%;2093户灾后重建农户卫生厕所全部修建改造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17个县(市、区)全部建设了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2112个行政村全面提升垃圾转运能力。同时,新建或改建农村公共浴室869个,同步配备洗衣设备,有效解决了农村困难群众洗澡难、洗衣难等问题。

坚决抓好稳粮保供

农业生产托管方面,临汾市打造了“13513”一站式全产业链农业生产托管“临汾模式”,被评为2022年山西省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目前,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托管达到了681.9万亩。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方面,清理整治不规范合同,挽回农村集体资产损失1.02亿元;化解村级债务4.5亿元。

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方面,2022年临汾市3个县(市、区)的5个村分别承担国家级、市级、县级延包试点任务,目前调查和摸排工作全部完成,进入签订合同和颁发证书阶段。

促进农村创业发展

临汾市印发了《临汾市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三年行动方案》,设立1200万专项奖励资金,激励各级主动作为、竞相发展。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了市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集团公司,构建起“1+17+N”的四级农村集体经济市场主体体系。举办了首届“平阳农匠·新农人”品牌打造活动,推选出10名新农人;推荐12个项目申报“三晋新农人”创业创新竞赛,其中3个项目分别获创业、创新组优秀奖。临汾市3家企业在山西省第六届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决赛中分获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有效激励和引导了返乡入乡在乡人员创业创新。2022年,全市共培训高素质农民6100余人。

全面推动农业特优高效发展。特色产业提质扩面,临汾市2022年新发展水果面积2.03万亩,中低产果园改造面积8.04万亩;新改扩建设施蔬菜3187亩,发展特色冷凉蔬菜1.23万亩;生猪存栏152.1万头,出栏193.4万头,能繁母猪存栏6.5万头,规模猪场达399个,全部完成任务。农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22年17个省级重点项目和100个市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6.38亿元、30.52亿元,全部超额完成任务,省级农业重点项目投资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临汾优选”不断叫响。评选发布了第二季“临汾优选”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临汾优选”从“2021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指数”排行榜的第55位,跃居至第6位。开展端午节、丰收节、年货节等一系列活动,带动农产品销售超过30多亿元。2022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完成257.2亿元,同比增幅超37%。

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治理受污染耕地方面,全市受污染耕地面积总计9832亩,安全利用9407亩,严格管控425亩进行了休耕。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方面,全市农作物秸秆可收集资源量214.46万吨,综合利用量197.95万吨,综合利用率93.2%。扎实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农药减量增效方面,全市化学农药使用量为1375.97吨,比2021年减少24.11吨。

开展农用残膜回收方面,全市农膜使用量0.8532万吨,农膜回收量0.7748万吨,农膜回收率90.8%。推进装备结构优化方面,补贴报废更新农机具,淘汰了污染大、能耗高、安全性能低的农机装备。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完成44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8.69%。

持续推进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指导各脱贫县出台了十四五“一主两辅”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组织脱贫地区农特产品参加展示展销活动,2022年带动脱贫地区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16亿余元。

市农业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睿煜表示,下一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按照中央、省、市要求,锚定建设农业强市总目标。一是加大撂荒地整治,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52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42.5亿斤以上。二是做大做强农业特优产业,在梨果、蔬菜、中药材、畜牧四大特色产业上持续发力。三是持续打造“临汾优选”品牌,组织临汾市特优农产品参加各类大型农业展会。四是力争今年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到280亿元以上。五是加快推进农业项目落实落地,临汾市已谋划和储备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建设项目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74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52亿元;谋划和储备省级农业农村重点项目26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4.8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9.35亿元。(张春茂)

原标题:不负领袖嘱托 “三农”成果丰硕——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