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强力推进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生态环境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水污染防治工作纪实

【编者】过去的一年,临汾市生态环境局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与保护,坚持把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程来抓,强力推进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狠抓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人工湿地等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2022年,临汾市9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了Ⅳ类及以上标准,优良水体比例达55.6%。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临汾市水环境质量改善率在全国排名第6位。

直面困难 系统治理显成效

临汾市河流大多位于黄河或汾河流域中下游。随着近几年生态基流的明显减少,河流自净能力变弱,污水处理厂的中水成为部分支流的水源。

先天不足,是临汾市水污染治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然而,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市生态环境局深知,守好一方碧水,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市的永续发展。

面对被动局面,市生态环境局迎难而上,围绕“一泓清水入黄河”的核心定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严格查测,消除问题隐患。依托18个断面水质自动站数据,市生态环境局每天沿河巡查、采样分析、通报预警、督促整改,累计解决水污染隐患364个;组织开展交叉执法检查,累计检查涉水单位864余家次,发现问题406个,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制定“一断面一方案一图解”,成立涝河高河店西、浍河小韩村、汾河北益昌桥南3个工作专班,驻点开展监督查测,全力保障重点断面水质只变好不变差。

狠抓工程治理,夯实水防基础。一项省定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完工,4项完成建设;47处农村生活污水完成治理;50个非正常运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完成整改;3个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对省级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采用周调度机制;对污水处理厂工艺完善、雨污分流改造等15项水污染防治工程,采用月调度机制。良好的机制有力确保了各项水污染防治工程的快速推进,进一步夯实了水污染防治基础。

专项行动 确保汛期水质稳定

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临汾市2022年度保汛期水质稳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保汛期水质提升专班,对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实行降雨期间初报、中报、终报制度,及时掌握各县(市、区)汛期水质管控情况;实行驻厂监管,严防溢流直排、超标排放和借雨期偷排;开展交叉检查,确保汛期水质不出现大的波动。

…………

这是奋起直追的一年,这一年临汾市水污染治理工作亮点纷呈: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为55.6%,较2021年提升了11.2个百分点;国考断面水质综合指数比2021年下降15.29%,改善率全国第6。

实时调度 立整立改成常态

“部分同志对水污染防治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总以为退出劣5类就是取得了胜利。”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负责人李晓丽介绍,凝聚碧水保卫战的强大合力是在一次次的调度中实现的,依靠“实时调度机制”,“保三争二”(保三类水体争取二类水体)的目标逐渐清晰。

市生态环境局和各县(市、区)分局的水生态环境科建立了实时调度机制,市局每天都会通报水质情况,并根据水质数据进行调度。同时,为了保证调度及时、治理迅速,这一调度机制明确了一项内部制度:如果有一个分局出现超过控制目标的情况,将面临超过一天警告、超过两天通报、超过三天约谈的后果。

在市生态环境局的统筹下,各分局每日坚持对城镇污水处理厂、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农村污水处理站运行进行监管,确保水污染防治工作得以有序推进。河流全流域的调度排查,让工业废水以及其他污水偷排、偷倒、超标排放等污染水质的行为得到有效治理,河道及沿岸畜禽养殖、河道放牧、垃圾乱倾乱倒行为也得到了遏制,全市上下形成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与此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建立的调度机制还充分发挥水质自动监测站作用,对全市国、省考断面实行“日监测、日调度、日分析、日溯源、日整改”,对每天的水质进行精准分析,每一项污染源都得到管控,实现了精准溯源、立整立改。

烈日下、寒风中,环保铁军穿行在河流两侧,他们的艰苦付出,使临汾市河流水质不断得到改善,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河流水质只有上游好了下游才能好。协同作战是临汾市水污染治理工作的一大亮点。

市生态环境局的统一调度不分县域,只要哪个断面数值异常,属地分局就会出动查找问题,如果涉及到其他县(市、区)分局的辖区,相应分局也会及时出动寻根溯源,确保立整立改落到实处。

排名激励、通报批评是促进工作的良好助力。市生态环境局自2022年以来,建立水质“日分析、周研判、月通报”机制,依托全市18个断面水质自动站数据,结合每日沿河巡查、采样分析,对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数据进行日分析,对超标断面进行预警,调度各分局排查监管情况,提出整治要求,每周召开一个类型的研判会,每月根据审核数据,对国、省考断面数据进行详细计算分析,进行当月及累月水质排名及改善率排名,制定各国考断面下月污染物浓度控制指标,下发各县(市、区)通报。

科学治理 分析研判去病根

河水流淌着乡愁,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保护好每一条河道,留住临汾水环境的生态底色,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全市民众的热切期盼。

面对河道多、任务重、工作量大的实际情况,在全面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的过程中,市生态环境局坚持问题导向,以科学治理为核心,不断强化分析研判能力,从点到面深入治理。

邀请专家把脉会诊。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多次邀请省内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召开水环境改善研讨会,针对临汾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水污染防治等工作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研讨会还是环保铁军与专家们建立沟通渠道的机会。一项项数据在专家的精准分析下,成为环保铁军全力奔赴、认真排查的一处处污染源。

“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站就是我们的眼睛,每一项数据都会‘说话’,只要认真分析,总能找出蛛丝马迹,污染源也就无所遁形。”李晓丽说,靠着科学治理和分析研判,他们面对的水质数据异常情况太多了,在她看来,只有科学研判,才能精准治理。

这一年,市生态环境局紧盯水质监测数据异常问题,依据每个断面每日水质情况,进行详细分析研判,从而达到精准治理目标。

水质监测数据的分析研判是一个“细致活”,每一个微小的数据都仿佛“会说话”。长期“作战”帮环保铁军们总结出不少经验:对超标断面,结合超标因子和当地污染源情况,进行分析识别,通过精准识别影响因素,进行精准治理;对不能准确判断问题的,采取分段监测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做到当日问题当日处理;对一些尚未超标,但已出现升高苗头的,提前预警,通过查找原因,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随着水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平阳大地上的一条条河流、一座座水库正重新焕发光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画卷跃然眼前……(刘超)

原标题:守碧水清流 绘生态画卷——市生态环境局水污染防治工作纪实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五彩“花伞”庆新春
临汾市区盲道
隰县:村民抒写大地新春
襄汾:荷花小镇巧装扮 喜气洋洋迎新春
隰县:“送温暖 赠春联”再出发
龙泉镇组织村民开展扫冰除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