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税务:税费服务提速升级 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税务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马欣峰 王泽昊)响应及时、办税畅快、智慧服务…近日来,国家税务总局洪洞县税务局以推进县级税务部门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为契机,在提升税费服务体验上持续加力,推动税费服务举措不断优化,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改善预期、提振信心,为建设“幸福老家洪洞”注入新的动力。

群众诉求快响应 税费服务零距离

洪洞县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深化与金融单位社会化办税合作为抓手,向周边乡镇辐射办税缴费服务供给,提供发票代开、领用发票等日常业务,满足群众“家门口”办税期待。截至2022年底,洪洞县税银合作便民服务点达到5处,推动办税缴费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赵城牡丹园位于洪洞县赵城镇南沟村,全园占地面积40.2公顷,是山西汾河牡丹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省内规模最大的中外牡丹精品园。当下正值牡丹花季,园内红白黛绿、姹紫嫣红,吸引着各地游客观赏游玩。但赵城牡丹园距离县城办税服务厅还有近30公里的车程,“交通远”也让税费服务与纳税人诉求产生了距离。

“现在好了,赵城镇上有了便民办税服务点,开车几分钟就到。我们还能享受邮寄发票服务,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网上领购发票,第二天就能收到,真的很方便!”山西汾河牡丹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办税员张王梅谈起现在的变化,也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张王梅的感受,不仅是洪洞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缩影,也是洪洞税务纵深推进“放管服”的印证。优质营商环境的“暖阳”,照进了洪洞各类市场主体的心中。

办税畅快省力气 电子退税有速度

企业办税缴费的便利程度是反映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洪洞税务全力服务本地龙头企业及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精准实施退税减税降费等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大型煤化工综合利用企业,是全国首批82户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和山西省重点发展的优势企业。公司生产的主导产品冶金焦被评为“中华国货精品”、“山西标志性名牌产品”,焦化苯、硫酸铵、工业萘、工业甲醇被评为“山西省名牌产品”。2022年公司位列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销售收入前100名。

焦炭行业受煤炭价格等市场因素影响较明显,企业资金流对企业生存发展至关重要。为使企业能精准快速地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洪洞税务部门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对政策适用、企业申报、退税资料提交等全流程进行跟踪辅导办理,实现“即申即享”,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近期焦炭价格有下滑趋向,企业资金链面临压力。税务部门想企业之所想,第一时间将税收政策传递给我们,让我们能够及时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红利。从去年至今,我们已累计享受退税3600多万元,企业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朱永智说。

改革赋能添动力 办税体验再升级

办税缴费体验好不好、服务效率高不高,纳税人缴费人最有发言权。洪洞县税务局积极开展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为企业减负的同时,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办税服务厅是群众和税务部门面对面交流最频繁的前沿窗口。洪洞县税务部门通过常态化开展税务体验师活动,邀请企业代表作为税务体验师实际操作体验、座谈交流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以问题导向倒逼服务升级,让税务体验师成为税费服务的“质检员”,持续提升办税缴费体验。

“线上申请留抵退税,我需要怎么做?”“请您先登录电子税务局,在确认相关信息后,一键提交即可……”在洪洞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税务干部对前来参加“留抵退税定向体验活动”的洪洞县融汇天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进行悉心辅导。

“都说今年房地产行业不好干,在税务干部的手把手操作指引下,我亲身感受到无纸化申报、线上审批服务的高效便捷。及时到位的退税资金有效提高了我们的资金流转效率,我们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该财务人员表示。

下一步,洪洞县税务局将继续以更大力度推出更多创新举措,推进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税收环境。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梨花映照演兵场
梨花盛开仙客来
梨花季传承红色经典文化
隰县:唱响“梨花季”
梨乡奋进新征程
“梨花季”放飞强军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