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化成——中华早期文明都邑联展”在临汾市开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当日上午,“文明化成——中华早期文明都邑联展”在临汾市博物馆开展。市领导闫建国、王金珍、王云、王金龙,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高江涛,以及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内蒙古敖汉旗文化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展仪式,共同启动联展并观展。

中华文明探源围绕浙江余杭良渚、山西襄汾陶寺、陕西神木石峁、河南偃师二里头等四处都邑性遗址和黄河流域、长江流域、辽河流域的其他中心性遗址实施重点考古发掘和多学科综合研究,形成了红山文化、良渚文化、陶寺文化、石峁文化和二里头文化,是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早期发展进程的典型代表。所谓“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本次联展,集中展示中华早期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脉络,将有力推动遗址各地文化交流合作,共享馆藏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

临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建国在致辞中指出,中华早期文明齐聚临汾这个文脉绵长、底蕴深厚之地,共享思想盛宴,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良策,共赢美好未来,这是展示传承中华文明优秀成果,增强文化自信、加强文化强市建设的务实举措,更是临汾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和盛事,欢迎文化遗址所在地的各位嘉宾和朋友,常来老家临汾看一看、转一转,与热情好客的400万临汾人民,一道寻文化之根、铸精神之魂、享惬意时光、悦美好生活,一起“爱临汾·赢未来”。

闫建国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这一主题,以这次联展为契机,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动力,策划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展示、交流、互动、体验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活动,特别是要办好名人讲坛,讲好文物背后的内涵,讲好临汾故事,传播好临汾声音;要勇担使命、深耕厚植,追根溯源、挖掘文脉,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一步引向深入;要高标准做好展陈设计,提升展陈水平,丰富展陈业态,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历史脉络、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新生、绽放光彩;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整体联动,加大人、财、物等方面保障力度,形成全社会参与文博事业的新格局,为推动临汾市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高江涛、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也分别致辞。

随后,参加仪式的领导和嘉宾一同观看了2023年山西省文物巡展项目“三晋灵光——董寿平艺术展”;观展市领导参加了临汾市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并向现场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张玉萍)

原标题:深化文明互鉴 共创美好未来“文明化成——中华早期文明都邑联展”在我市开展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