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精准发力护芝河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生态环境

自《“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方案》印发以来,永和县结合县域实际,以芝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为核心,深入开展“净河行动”,扎实推动水污染防治工程,全力改善芝河流域水环境质量,为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位推动,全面攻坚水污染。该县先后印发《永和县2023年春季净化行动实施方案》《永和县河道“清四乱”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等方案,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深入开展“城区段污水、粪污排放”“河道垃圾清理”“乡村河流污水排查”等10大专项行动,并安排县四套班子成员具体担任10个工作专班负责人,建立“不定期调度”“问题整改清单”“通报”等制度,全面攻坚水污染防治,为“一泓清水入黄河”打下坚实基础。

工程治根,深入改善水环境。芝河主流全长69公里,流域面积976平方公里,是永和县境内汇入黄河的一级支流。为彻底改善芝河生态环境,该县启动了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提标改造工程、中水回用工程、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净化工程,并围绕水污染防治这一核心工作,积极谋划推进芝河河道治理工程、芝河防洪能力提升等工程,以项目为牵引,全力补齐县域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同时,通过工程治理,从根本上解决水环境污染问题。

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出实效。该县多次组织生态环境、水利、住建等部门召开专题推进会,在定时间、定目标、定计划的同时,共同探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同时,坚持目标导向,以“查”“测”“溯”“治”为重点,聘请专业团队对重点排口进行了采样监测,列出河流水质清单,进一步明确重点整治的支流、河段,针对性开展问题整改,形成突出问题“发现-交办-整治-销号”的闭环管理模式,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效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该县共清理垃圾697.1立方米,平整河道21000平方米,更换破损管网33处320米;整治涉水企业问题7个;整治洗车、维修、洗涤、屠宰等小作坊37家、沿河养殖户22户。

市生态环境局永和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工程建设为抓手,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水污染治理向纵深发展,切实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推进县域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提升,全力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 (临汾日报 刘超)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农民工歌手大赛 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隰州驶入快车道
蓝光花影好去处
雨后隰州赛仙境
紫穗槐花香满山
大蓟花儿红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