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县马连滩林区刁建刚:以林为伴 不负青山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生态环境

吉县马连滩林区管护面积20457亩,是吉县与乡宁县交界处一道重要的绿色屏障,刁建刚就是守护这道屏障的管护员之一。30多年来,他以林为伴,心系一草一木,把美好年华无怨无悔地献给了绿色林海。

初冬的早上,清冷的风添了几分寒意。在吉县红旗国有林场马连滩管护站,记者见到了刁建刚,他正准备外出巡护。

今年46岁的刁建刚,是吉县吉昌镇祖师庙人。1993年,他进入当时的国有林场护林队,成为一名技术员,一干就是20多年。2017年,国有林场改革后,刁建刚被分到马连滩管护站,成为一名管护员。

“马连滩的总面积是20457亩,共分4个责任区,其中我管护的面积是3号责任区,西面是以西家岭沟为界,东面是以木家岭中路为界,总共是4919亩,其中这里面就是以刺槐为主,零星的分布有油松,灌木基本上就是黄刺玫和丁香、连翘,野生动物就是有山羊,还有野猪、野兔……”平常不善言谈的刁建刚,说起林区的工作,很快就打开了话匣子。

当前正是秋冬季防火的关键期,刁建刚和同事们一刻都不敢松懈,和我们简单交流后,就从站里出发到管护区巡护,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

刁建刚的责任区属于农林交错区,老百姓秋收后的玉米秸秆、苹果袋,都在清园,为了防止野外用火,刁建刚每天都早早出来巡护。

巡护途中,刁建刚的对讲机响起,同事郭志强在监控中发现西家岭有烟,让他到场查看。接到讯息,刁建刚骑着摩托车,火速赶往可疑点,原来是村民在焚烧杂草。虽然现场已经没有明火,刁建刚还是不放心,耐心地给村民讲解野外用火的严重危害,还拿起铁锹仔细把现场填埋好,才离开现场。

为了适应林业新形势、新任务,刁建刚一边加强巡护,一边钻研业务知识,还和同事们多次深入各村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高群众对森林火灾的警惕性。

多年来,刁建刚以林为伴,以山为家,大部分时间都在山上度过,每年病虫害发生期和危害期,他都要仔细查看,耐心做好记录上报,确保林木健康生长。在山里,遇到难走的山路,他一个来回,需要步行数十公里。这段时间,为了缓解防火压力,每天中午他就在附近的管护点自己做饭吃。他说,以前都是住的土窑。2017年国有林场改革以后,林场为职工修的新房子,基础设施各方面都很好。

常年在林区工作,刁志刚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了感情。山上有些什么动物,哪里长着什么树种,刁建刚都了如指掌,在这里,很多树都是他看着长大的。30多年来,刁建刚坚守林区、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展现出新时期林场人的时代风采,也是“忠诚事业、牢记责任、执着坚守、无悔奉献”的守林人精神的真实写照和生动诠释。

“刁建刚同志在工作上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作为站上一名老同志,常年坚守一线,以站为家,守护马连滩管护片区的安全,也是我站年轻同志学习的榜样。”吉县红旗国有林场党支部副书记、马连滩管护站站长曹黎明说。

刁建刚说,自己是一名普通的护林员,也是一名基层的共产党员,他会努力管护好林场先辈创下的绿水青山,让红旗林场这面红旗更红,守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吉县融媒 车晓云)

[编辑:赵润洋]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阳无限好
山路巨变谱新篇
秋韵“小西天”景致别样
紫川河水清凌凌
乡村公路如巨龙腾跃山涧
轮椅上的“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