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五老”念好“三字经” 培育关心下一代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山西省洪洞县坚持以“党建带关建”,创新举措,持续发力,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优势,念好讲、读、帮“三字经”,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助力建设“信仰之城”。

发挥“讲”的优势,传承红色基因。

充分利用洪洞县丰富的红色资源,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和传统假日,开展“传红双访”活动,组织广大学生和青少年瞻仰参观全县烈士陵园和青少年教育基地,寻访红色遗迹,拜访劳模专家,接受红色教育。同时,挖掘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洪洞涌现出的革命先烈事迹,组织“五老”深入校园,讲好洪洞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激发青少年远大理想。

做好“读”的文章,厚植家国情怀。

坚持多年举办“中华魂”读书活动,每年举办各个层级的演讲活动,对获奖的学生和优秀组织奖的学校进行表彰。2023年全年发放“中华魂”读本6.7万册,并邀请2022年度获得全国和省级奖励的代表、先进集体、优秀辅导员20余人,组织召开“中华魂”读书活动座谈会,谈经验、谈做法、谈体会,引导青少年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良好道德情操。

狠下“帮”的功夫,托起青春梦想。

坚持奖教奖学和扶贫助学,2023年共奖励资助新录取的贫困大学生200名,奖励资助金额50多万元。万安镇历山联村关工委连续二十多年累计资助260名新考入的高中生和大学生,资助金额达130余万元。(郑鹏飞)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