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实验小学:名师引领促成长 众行致远共进步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阳春三月春意浓,名师引领促成长。为了进一步深化新课程改革,优化教学策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3月28日—29日,临汾市实验小学开展了“红烛杯”名师引领课活动,语文课聚焦“整本书阅读”,数学课聚焦“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深度学习”,两位名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9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语文组,张娟老师执教的《伊索寓言》导读课以猜故事导入,用熟悉的寓言故事激发孩子们对《伊索寓言》的求知欲。课中,她带领孩子们赏封面,看目录;读故事,悟道理;讲故事,定计划。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学会了怎样去开启整本书的阅读之旅,怎样去有效的阅读整本书。整堂课上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生学得饶有兴味,阅读兴趣高涨。

名师工作室成员杨爱莲老师作了《爱上阅读从导读开始》的专题讲座。杨爱莲老师依据语文课程标准中的要求,从导趣、导思、导学、导疑这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阅读导读课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开展一节精彩而又生动的导读课,并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倡导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爱上阅读,与书为伴,让书香飘满校园,文化浸润童心。

数学组,郭艳平老师执教的《乘法和加法、减法的混合运算》。她挖掘教材内涵,精心设计教学活动。课堂上,她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社会化项目学习的先进理念为指引,以学习单为抓手,展开课堂教学。学生能积极分享自己的学习收获及困惑,教师因势利导,注重学生智的增长和思的提升,促进了学生深度学习。

名师工作室成员李俊芳老师作了《浅谈小学数学深度学习教学策略》的专题讲座,她结合教学实例,从四个方面具体地阐述了数学课堂教学中有关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在教学中,教师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发学生积极思考,鼓励学生质疑问难,让学生爱上数学学习,真正思考。李老师的讲座,让老师们豁然开朗,更加明确进行深度学习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

仰高笃行,知新致远。名师的教育教学智慧,就像阳光一样为教学改革和实践领航。4月份,该校将趁着读书月的春风,继续深耕整本书阅读,开展推进课和汇报课的引领,数学组则继续聚焦“深度学习”进行深入研究,将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作为目标,深学细悟笃行,努力谱写实验小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张志芳)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