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农商行东张支行:樱桃红了 日子甜了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信合要闻

初夏五月,在浮山县东张乡张家坡村的樱桃大棚内,一箱箱“美早”樱桃礼盒包装完成,盒盖上红色樱桃树被浮山美景环绕,“浮山福地”区域公用品牌十分醒目。这些樱桃礼盒当天就会发往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商超。一旁的张家坡村村委会副主任张永福笑着对前来开展走访的浮山农商行东张支行一行人说:“樱桃丰收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下了,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甜!”

在张永福身后,红艳艳的大樱桃宛若红玛瑙,掩映在翠绿的枝叶间,颗颗色泽鲜艳,让人垂涎欲滴。张家坡村是浮山县2022年大棚樱桃种植试点村之一,共种植树龄5年的樱桃树60棵,全部是从大连引进的“美早”品种。都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张永福介绍:“樱桃树喜光惧风、忌旱怕涝,不易管护,但在‘院县共建’专家和县乡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村的樱桃长势不错,前几天经县里专家测量,我们这个棚的樱桃单果均重14.8克,最大重20多克,在全县排名前三名呢!”张永福的语气中充满了自豪,他说,山西民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上门分级收购,按照果子大小分级装箱,15克以下的1公斤40元,15克以上的1公斤50元,当天打包运走。

大棚樱桃是浮山县重点打造的“一县一品”主导产业之一,投资由县政府补贴50万元和浮山农商行贷款支持50万元解决。领受任务后,浮山农商行开通“绿色通道”加快速度办理,确保了贷款及时到位,使像张家坡村一样的试点村全智能温室大棚在一个月内就完成了建设,在细心看护下,一株株樱桃苗茁壮成长。前来上门走访的浮山农商行东张支行行长刘亚峰表示,该行“金融专员”全程服务“樱桃贷”项目,同时为有效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会支持更多农村参与到樱桃种植特色产业中。

置身大棚中,眼睛里看到的是色彩鲜明的绿树红果,鼻子中闻到的是樱桃特有的甜香气味。配合采摘的技术员李作艮讲起樱桃种植专业技术,就像个地道的“老果农”,他开心地说:“管护这些樱桃树必须得有专业的技术,县里不仅举办技术培训,还经常有专家来到大棚里现场授课,手把手地教,让我们掌握了技术要点。自从这座大棚修建起来,我在家门口就能月月领到工资。”在李作艮的精心管护下,加上各方面的有效保障,樱桃树根壮叶绿、果色鲜艳、缀满枝头。

“2023年进入壮树阶段,2025年就可达到盛果期,每亩可产樱桃1000公斤,村集体可增加经济收入2.5万元,同步带动本地劳动力务工,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今年是头一年挂果,收成不错,咱们要继续加强管理,让明年的樱桃有个大丰收!”望着满园诱人的硕果,张永福开心地笑了,火红的樱桃映红了他的笑脸,也映出了大伙儿幸福的生活。(潘华玲)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戏曲票友大赛 弘扬传统文化
花海梨都
通过活动让幼儿健康成长
农民工歌手大赛 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隰州驶入快车道
蓝光花影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