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成功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近日,共青团临汾市委发布《关于命名2022年度临汾市青年文明号的决定》,临汾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获得2022年度临汾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该院新生儿科现有医护人员30人,平均年龄33岁,35岁以下人员20名,占全科总人数66.67%。科室创建于2006年,是临汾市首家独立建设的新生儿专业科室,是山西省新生儿专科护士培训基地、临汾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和临汾市医学会新生儿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落户科室;新生儿科是临汾市重点专科,设有NICU、无陪病区、母婴同室。技术力量雄厚、抢救设备齐全,是临汾市唯一开展专业新生儿急救转运的系统科室。

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素质

新生儿科始终把建设“成长型”青年文明号,培育“成长型”青年员工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以提素质促发展为目标,加强科室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围绕《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每周组织科室人员进行集体学习,认真领会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了理论水平,增强科室人员的政治素质。

开展技术练兵,夯实业务基础

新生儿科坚持把提高业务技能作为建设“成长型”青年文明号的有力抓手,每月按能级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和技术操作培训,尤其加强对新入职青年的培训,科室青年积极参加各项活动,5月参加“新生儿复苏技术”、“儿童留置针静脉输液操作”技术比武,6月参加“婴儿保温箱终末消毒操作”比武,取得两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一个第三名的好成绩。通过学习规范技术操作,不断提高全科人员的技能水平和抢救应急能力,通过比武,加强了科室青年人员的团队协作精神,增加集体荣誉感和获得感。

培养青年岗位能手,学习新技术

近年来,在科主任刘国华的带领下,新生儿科飞速发展,为了更好地救治服务临汾地区新生儿,科室有计划的选送优秀医护青年骨干到北京、上海、太原等先进医院进修学习,对标国内一流,夯实基础知识,引进新技术。2015年9月开展新生儿院前转运,累计转运2000余人次,为全市17个县市的危重新生儿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并得到各县级单位的一致好评与认可。科室先后开展PICC、UVC(脐静脉置管术)、经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术;2018年开展亚低温技术、脑功能监测技术;2021年在临汾市首家开展吸入NO(一氧化氮)治疗PPHN(肺动脉高压),这两项新技术的开展填补了全市在此项领域的空白。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支援边疆暖人心

积极参加院方及社会志愿公益活动,发动全科为困难户捐款。青年干部饶飞勇挑重担,冲锋在前,2022年4月支援新疆,牢记党的嘱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新湖的患儿送去温暖,门诊看病、病房查房指导、担任临床教学工作,积极组织当地年轻干部学习心肺复苏技术等活动,获得了当地领导的好评。在学校、社区疫情严峻期间,该科青年积极加入核酸采集任务当中。青年同志通过参加各种公益支援活动,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不仅塑造了青年的良好形象,更培养了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使命感。

“青年文明号”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该院全体职工将继续保持奋发有为、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强化工作作风,锤炼过硬本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发挥优秀青年集体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解荟群)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戏曲票友大赛 弘扬传统文化
花海梨都
通过活动让幼儿健康成长
农民工歌手大赛 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隰州驶入快车道
蓝光花影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