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晋尧砂器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视频新闻

山西省翼城县尧都晋尧砂器制造有限公司创办于2014年7月,现有职工23人。坐落于翼城县尧都村东,本公司秉持“传承制陶记忆,光大唐尧精神”的理念,于2011年成功申报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于2015年成立了“尧都砂器”文化研究所,旨在保护和继承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研发新产品,造福于民。公司主要生产有砂锅,火锅、炖肉锅、砂盆、砂壶、药锅、药壶等产品,6年生产各类砂器5万余件,实现产值500余万元。

据《尧典》记载:“尧都砂器始创于上古,首产于尧都,技艺于陶唐,延续于春秋,完善于宋元,盛行于明清”出产地在今翼城县浍水河畔的尧都村。尧都村是帝尧的行宫,传说是尧帝发明了砂锅,至今已有5000年的历史,为尧都村的专利。《翼城县志·物产》载:“砂锅砂壶,皮薄质细,久为社会所称道,行销河东,早经驰名,此为尧都一村独享权利,惜未能普及全境耳。”

“尧都砂锅”得到数千年的正宗传承,制作技术代代相传,一直沿用手工制作和单炉独烧的方法生产;原料采用当地得天独厚、种类齐全的硅酸盐天然矿一一坩泥,同时以煤矸石作为掺和料,配以与坩泥同质的软质矿泉水,软硬适中,质地细腻,含脂量、粘度适中,参入辅料后极易造型。水料相宜是尧都砂器独有的特点和质量保证。

尧都砂器,皮薄质优,轻巧晶亮,绿色环保,造价低廉,用途广泛。可炒、可蒸、可煮、可炖、可熬、可烤、可炸、可焖,能保持食品原汁原味,能预防食品发霉变质,这是任何金属器皿所无法相比的。一般砂锅底部厚度为2—3毫米,用火烧至通红,立即加水不炸不裂。用来做饭,纯真清香;用来熬小米汤,色泽金黄;用来炖肉,无膻腥味;用来熬药,药性不变;用来炖豆腐、海味,味道鲜美;用作花盆栽植花卉,通风透气,花期长,不烂根。砂器的天然无污染,具有强体防癌之功效。用砂锅做成的“砂锅豆腐”、“砂锅炖菜”等小吃,成为驰名三晋的风味特色品牌。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