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 闫晨曦出席并讲话 李云峰主持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12月18日,临汾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市委书记闫晨曦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任的精神,全力防范和化解好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主持会议。

闫晨曦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今年以来,临汾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安全生产工作压力仍然很大,薄弱环节仍然较多,存在着个别地方和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还不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有差距、“三管三必须”落实不到位、安全检查执法力度不够、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方面问题,必须深刻反思,认真思考,真正拿出有力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市上下要始终牢记“生命重于泰山”,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从思想深处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消除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闫晨曦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汲取教训,扎实开展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盗采行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取得实效。要把底数搞清楚,集中人力、物力,不漏一村、一沟、一矿,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对私挖乱采行为开展全面排查,用好高科技手段,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等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要把握好整治重点,聚焦各类重点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零容忍”态度形成严厉打击非法采矿的高压态势。要以严实态度抓好整改,对排查发现出的问题隐患,建立清单台账,逐一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问效,扎实推进整改。特别是对私挖盗采行为要露头就打,从严从重,坚决防止“死灰复燃”。

要强化协同配合,建立工作专班,强化统筹调度,加强信息共享,强化民爆物品管理,严格监管供电企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健全完善日常巡查、联合执法、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坚决把非法采矿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闫晨曦指出,岁末年初,正值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高发期。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总抓手,全面做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要立足于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在全市立即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消除盲点、盲区。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方式,带头深入基层、企业、现场排查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建立清单台账,实行对账销号,闭环管理。

二要突出抓好煤矿安全这个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各煤矿企业要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安全意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瓦斯治理、狠抓水害防治、加强顶板管理,扎实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

三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坚持把无事故、无重大事故、无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铁的标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民爆物品、城镇燃气、城乡住房安全、消防安全、地质灾害、危化品、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治理。

四要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制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和保障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加强物资储备和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应急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赶赴现场指挥处置、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闫晨曦强调,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是关键。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负责人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切实提高抓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和能力水平。分管领导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狠抓组织落实、统筹协调、风险管控和依法治理,强化应急和事故处理。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全面落实监管责任,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全力以赴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做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防范。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保障生产”要求,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制度、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切实把事故解决在萌芽状态。乡镇街道负责人要充分发挥好第一发现人和报告人作用,把村委会、居委会、社区等各方力量动员起来,严密排查监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信息共享、联防联动,加大督查检查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李云峰强调,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抓安全就是抓发展,就是讲政治的具体表现,当前,做好经济工作就是为中央分忧、为省委分忧、为大局出力,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会议精神,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二要突出抓好三方面重点工作。要深入开展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不等不靠、迅速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盗采行为。要抓好重点领域安全,抓好煤矿安全,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和ABCD分级分类管理,重点抓好家族式外包代管、反复转包、管理混乱的煤矿企业监管,严防瓦斯、透水、冒顶等事故发生;抓好城镇燃气安全,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确保问题动态清零;抓好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强化管控措施,严防各类火灾发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闭环管理,坚决守好“临汾阵地”。要抓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盯紧盯牢道路交通、景区景点、食品药品、危化品、非煤矿山、城乡建筑、冶金工贸、地质灾害、特种设备、人员聚集场所等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确保万无一失。

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制度执行。要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执行“三管三必须”,层层压实各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要严格执行安全制度机制,特别是要落实好临汾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特别规定,市县四大班子领导赴县(市、区)、乡镇(街道)检查安全每月不得少于1次,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每月检查安全不得少于2次,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每月检查安全不得少于2次。要严肃追责问责,对违法企业要运用最严厉的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行政手段进行惩治;对检查马马虎虎、敷衍了事、推诿塞责、走形式走过场的检查组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上,各县(市、区)、临汾经济开发区汇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副厅级以上领导,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临汾经济开发区设分会场。(张浩)

原题:临汾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闫晨曦出席并讲话 李云峰主持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