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都农商银行汾西支行:坚守传统 酿造好醋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信合要闻

每天天刚蒙蒙亮,汾西县华林醋坊负责人张华林已经忙碌起来。他走进醋坊,挨个查看醋的发酵程度,这是他每天雷打不动的规矩。稍做休息之后,张华林又马不停蹄地灌装、打包、发货。“每天都有客户在抖音上下订单,要及时给人家发货。”张华林近日对开展上门服务的尧都农商行汾西支行客户经理付艳锋说。

退伍兵痴迷酿醋

1980年出生的张华林入伍多年,练就了健康的体魄,磨练了坚强的意志,为他日后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初见张华林,浓浓的眉毛、方正的脸盘,给人留下正直踏实的印象,再深入交流会发现,他身上充满着对事业的执着干劲。

“退伍后我回到老家,一直想自己创业,但苦于没有合适的项目。在和朋友聊天过程中,了解到南沟底村有酿醋的传统,但后来因为传统家酿成本高、成醋时间长,很多人放弃了酿醋,古老的家庭酿醋技艺几乎无法传承下去。我不想这一传统技艺消失,同时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张华林说,农业产业前景一直很不错,他家原本还有十几亩地,酿醋作为延伸农业产业链的行业,既能利用好土地,又能填补当地的醋产品市场。2015年,张华林从尧都农商行汾西支行申请了5万元贷款,在县城东的南沟底村开始创办“华林醋坊”。

醋坊的建设可谓坎坷波折,从熏炉建设到设备改造,历经数次重建,这其中饱含着张华林认真对待传统酿醋技艺的执着。“光这个熏炉我就改造了四次,除了听从专业人士的建议,我还加了自己的一些设计。”指着自家的设备,张华林侃侃而谈,最初他遍访当地老艺人,后又多次赴清徐、平遥、榆次等地学习技艺,沉迷酿醋的他也逐渐成为了“土专家”。

好味道赢得市场

张华林表示,设备的建设直接关系到醋的品质,他在设备设施环节下的功夫也为后期工艺提供了坚实基础。他说:“为了提升熏醋酿造技术和质量,我结合当地水质,用本地生长的红高粱,采用传统熏制手法,酿造出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风味的纯粮熏醋。”走进醋坊,处处充满了浓郁的醋香味道。“这醋味道醇厚,我经常来买。吃惯了传统酿造的醋,其他的醋总感觉不够味,有时候我还专门买来寄给外地朋友。”前来买醋的村民陈师傅乐呵呵地说。

“第一次成功酿出醋后,我很兴奋也很忐忑。怕没有市场,就骑着电动三轮车去摆摊,卖了一段时间后,听见人家夸我的醋口感好,这才把悬着的心放下。”张华林说,酿醋虽然利薄却胜在多销,他一年四季都在酿醋,尤其年底更是供不应求,但他始终把质量看得最重要。

2019年,张华林的事业遇到了两难境地:一方面是市场需求旺盛,另一方面是生产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因此扩大规模迫在眉睫。“了解到张华林的想法后,我们立刻派人上门服务,并很快将其授信额度增加到8万元,助力其扩建醋坊、改造设备。”付艳锋说,扩建后的醋坊产量得到显著提升,高峰期一天可产200多公斤。

创品牌提升品质

张华林说,有了农商行的鼎力相助,他更有信心去做好配套工作,除了自家的十几亩耕地,他在当地相继流转了其他村民的土地,共计30余亩用于种植高粱,降低原料成本的同时,提高醋的品质。

“我一直都想打造品牌,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除了从散售到罐装的提升,我还着手申请注册商标,终于在2022年成功获批‘義信源’这个商标,现在可以进驻本地商超了。”张华林说,品牌的打造拓展了销售渠道,而他下一步还想通过品质的再提升,做出中高端产品。

“现在都是鲜醋,想要提升品质,就必须做陈醋,但我们现在缺一个晒醋场地。”“张大哥你放心,我已经向行领导上报这个情况,增加授信肯定没问题。”握着尧都农商行汾西支行工作人员的手,张华林畅想着新建场地的样子。

一勺醋,可以是简单食材的点睛;一份传承,可以让时间变得陈香如醋。做好一坛醋,是张华林的创业之路,也是他的“致富密码”。(潘华玲)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红彤彤的小康路
山城隰州 阳光普照
尧都摄协采风作品展
绿色春天满枝头
永和自行车挑战赛
隰县玉露香梨竖起新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