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交、实地考察、签合同......骗子着力打造情景式合同诈骗体验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法治临汾

2023年5月5日,临汾市公安局直属分局经侦一中队破获一起合同诈骗案,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30万元。

案情回顾

缘结搏击馆

2018年某天,因为共同的运动爱好,犯罪嫌疑人梁某和受害人李某在临汾市某搏击馆相识。在这段关系中,梁某称自己是山西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而李某从事工程施工。相同的爱好,相似的工作经历,使两人快速熟络起来。

抛出“橄榄枝”

2022年2月,梁某向李某透露其以山西某公司的名义将浮山县某公司承包,现对外承包运输项目,正在找合适的项目合伙人,询问李某有无意向。“哥,谢谢你想着兄弟我,改天好好请你吃一顿大餐”,面对这个大单,李某欣然接受。

大意入圈套

随后,梁某带李某前往厂区实地考察。考察之后,李某觉得项目可行,于2022年3月1日,与梁某商谈承包运输项目的相关细节,同时,梁某表示“承包该运输项目需要先交纳30万元的运输保证金”。对“好兄弟”深信不疑的李某当场同意这个条件。

当日,梁某以浮山县某公司名义与李某签订了《成品对外运输承包合同》,合同上加盖了山西某公司公章。之后,李某向梁某提供的账号转账30万元。

惊觉被诈骗

合同签订后,老实巴交的李某以为等着自己的是一单单大买卖,而令他始料未及的是,签订合同一年以来梁某一直未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察觉有问题的李某遂找梁某催要运输保证金,表示不想再承包该运输项目,但梁某以各种理由推脱,之后便玩起了“失踪”。

报警寻求助

2023年4月,受害人李某向分局经侦大队报案,称2022年3月1日与梁某签订了一份《成品对外运输承包合同》,李某在履行协议后,发现梁某可能存在诈骗行为。接到报警后,分局经侦一中队立即展开调查,经调查,梁某违法行为属实,2023年5月5日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将梁某依法刑事拘留。

据梁某交代,因其于2000年12月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便委托好友崔某,以崔某名义成立山西某公司,实际操控人为梁某。此公司无固定资产、固定经营地点,经核查,该公司为一空壳公司,梁某曾以此公司名义先后承包多个工程。

2022年2月,梁某先是以想要承包相关项目为由获得浮山县某公司进出查看场地许可,后向受害人李某称其用山西某公司的名义将浮山县某公司承包,有一个对外承包运输项目想介绍给受害人李某。见受害人李某对项目感兴趣后,遂带领其参观浮山县某公司厂区。最终梁某以虚假身份信息与李某签订了《承包合同》,并收取李某30万元的运输保证金。经民警调查核实,浮山县某公司从未委托任何单位及个人对外承包运输项目。

目前,犯罪嫌疑人梁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王芝燕)

警方提示

签订合同时,要提高防范意识,谨慎签订、履行合同。要充分利用政府各职能部门来核实对方身份的真实性、主体资格、是否具有代理权或经营权等。在履行合同的过程中,要时刻观察对方履行合同的实际行动,是否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了相关义务;要注意对方有没有转移或是携款潜逃的迹象;并且要随时关注对方的经营状况。出现合同纠纷之后,要查明纠纷的原因和实际产生纠纷的事实,自己把握不了的要咨询律师或专业人士,如果认为涉嫌诈骗的要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红彤彤的小康路
山城隰州 阳光普照
尧都摄协采风作品展
绿色春天满枝头
永和自行车挑战赛
隰县玉露香梨竖起新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