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都农商行汾西支行:“支持回乡创业 我们责无旁贷”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信合要闻

在汾西县僧念镇段村鸿兴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牛场,合作社负责人陈林林每天都会把吃完草料的牛赶到户外的场地活动。近日,陈林林正在赶牛的时候,尧都农商行汾西支行客户经理苏天野前来开展上门服务,陈林林乐呵呵地说:“让这些吃饱喝足的牛‘锻炼锻炼’身体,可以让它们长得更壮实,牛肉品质也会有所提升!”

心怀梦想回乡养牛

随后,陈林林带着苏天野一行参观养牛场,并向他们讲述自己养牛的经历。“我们这些回乡创业的人,都怀揣梦想,但梦想的实现却不是一帆风顺,幸好有尧都农商行的大力支持,才让我在创业路上一直坚持。”陈林林说,他原本在外地做承包工程生意,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选择返乡创业后,他也想在故乡这片沃土上创业。借着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的东风,陈林林回到故乡,经过数年努力,终于摸索出一条养牛创业路,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回乡创业青年。

“我刚回来养牛时,村里好多人很不理解我这个选择。”陈林林解释,一方面,像他这样在外闯荡多年又回来创业的人,在整个镇上都是屈指可数的;另一方面,乡亲们并不认为养牛能赚到比打工更多的钱。但在陈林林看来,返乡创业虽然艰辛,但他却有十足的信心去挑战。

历经风雨稳步成长

“一头牛大几千块,十头牛就好几万块钱了,还要花钱修建养殖场,投资数额很大。”因此,和大多数青年创业者一样,陈林林除了在技术经验上有所欠缺,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资金紧缺。“一开始还是很有信心的,想着这些牛养个一两年,卖出就能回本,资金上的问题自然能慢慢解决。”后来事实证明,回本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养牛过程中还会经历诸多风波。

“2020年在团柏乡仁马庄村盖起养牛场,这期间由于资金所剩无几,汾西支行专门派人前来对接,很快给我支持了10万元贷款,才让养牛场得以顺利运行。”陈林林说,尽管看了不少养牛方面的专业书籍,也虚心请教了众多养牛师傅,付出了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养牛,但养殖中总会遇到像牛草难寻、牛饱腹、牛生病等难以预料的问题,他咬牙坚持下来,并成立了养牛专业合作社,基地逐步走上规模化经营的发展模式,牛的数量从30余头增加到60余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21年秋季,陈林林的牛场受到强降雨影响造成牛棚坍塌,但幸好牛没有损失,他不得不重建牛场。“建设时间长,牛一时半会没有地方去,村集体帮忙协调,在段村找到一处荒废的场地,占地有6亩,只要经过简单改造,就非常适合养牛。”陈林林说,2021年,他搬到新场地后,看着宽敞的牛场,有了更加大胆的想法。

积蓄力量奋力向前

老一辈人养几头牛只是为了养家糊口,但陈林林却要引进割草机、搅拌器、智能喂养设备等,形成规模化养殖。“做任何事情都要形成规模化,才能做长久。从经济成本考虑,我的养殖场暂时还不能引入太多现代化设备,需要再扩大一点规模,然后再利用智能化设备解放人力,进一步扩大规模,形成良性循环。”陈林林表示,现在条件有限,实现预想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今,陈林林的养殖场规模比刚开始时扩大了近三倍,而他自己也从不被乡亲们理解,变成了乡亲们眼中的创业青年优秀代表。“之前的场地空间小,现在的场地大。5月底我就能再建两个棚,可容纳300余头牛,再配合建一个800吨的储青池,规模发展不成问题。”抚摸着刚出生不久的牛崽,陈林林信心满满。

随着规模的扩大,基地里喂牛、粉料、铲粪等工作量也增加了很多,50岁出头的村民赵三奇因此成为一名领固定工资、不固定上班的员工。“我在这里负责清理牛粪,来去时间不受限制,不耽误自己家的活,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知足啦!”赵三奇说完,陈林林在一旁笑着附和:“咱的肉牛不愁销路,以后需要的人手会更多,希望尽我所能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尧都农商行汾西支行副行长武伟荣说:“你们回乡创业,我们农商行责无旁贷,一定会以源源不断的金融力量支持你。”(潘华玲)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戏曲票友大赛 弘扬传统文化
花海梨都
通过活动让幼儿健康成长
农民工歌手大赛 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隰州驶入快车道
蓝光花影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