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一片一片又一片 雪花赋(侯马热电 孙青芳)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己亥年春节后,晋南大地就隔三差五接二连三地飘起雪花。是上天的眷顾?亦或是对大地的眷恋?一冬无雪的季节,熬煞多少市民的渴盼!久违的那被晶白如玉的片片雪花砸在脸上的幸福,就这么一次次闯进我的心房。

这时,窗外又飘起了雪,这是春节期间的又一次降雪,太空苍茫,雪花飞舞,令我情思悠悠,浮想联翩。

雪花,我深情地呼唤你动听的名字,可是在生物学的典籍里,在花卉的专著中,却找不到你的名分和地位——你分明不是花。

雪花,尽管你名不见经传,没有花叶花根,但你六角的花型依然有花的气质、花的内涵。在我心中你永远是天地间不可缺少的美丽花朵。你总是年年来临,岁岁绽放。

雪花,一朵朵相拥着、缠绕着,或铺天盖地,像飞舞的鹅毛;或悠然飘荡,如杨花柳絮,描绘出一幅幅秀丽的山川美景,谱写出一首首动听的乐章。

雪花,以万千姿态,绽放在韵味浓浓的诗词里——“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如一幅气势磅礴的北国壮丽雪境——“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奇妙空灵的雪域意象,浸润着人们纯净的灵魂。

雪花,无畏冰霜严酷,以豪情壮志锻造着坚强意志,淬炼着革命战士永不言败的顽强精神——“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使卧冰躺雪的边防战士,心怀祖国,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雪花,用千万朵洁白的花瓣,编织出宽阔无边的棉被,深情地覆盖着山川原野,呵护着无数的生命越过寒冬。用温柔的雪汁浸润大地,使生物的根系在泥土中舒展,使动物的幼卵在悄悄萌动,默默地孕育着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

雪花,冰清玉洁、玲珑剔透的雪花,你永远绽放在我的心中。(侯马热电 孙青芳)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