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幸福在哪里?就在琐碎的生活里!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杨晓春

回想小时候,能吃到妈妈做的稍子面,偶尔加上两个荷包蛋,觉得最幸福不过的事了,盼望着有一天,能天天吃上稍子面和荷包蛋多好啊!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鸡鸭鱼肉都成了家常便饭,可是有多少人感到自己幸福呢。

我记得2013年过春节时,中央电视台记者走访全国老百姓,幸福是什么?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幸福,曾有戏言,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你觉得幸福,那你就是幸福的。

史铁生曾经有这样的话,当四肢健全的时候,可以随地奔跑的时候,抱怨周围环境如何糟糕,突然瘫痪了,坐在轮椅上。坐在轮椅上的时候,抱怨我怎么坐在轮椅上,不能行动了,怀念当初行走奔跑的日子,他才知道那个时候多少的阳光灿烂。

又过了几年,坐不踏实了,长褥疮,各种各样的问题开始出现,突然开始怀念前两年可以安稳的坐在轮椅上的时光那么的不痛苦,那么的风清日朗……所以史铁生说生命中永远有一个“更”,为什么不去珍惜现在呢?为什么不感到满足呢?他的话是我们对幸福内涵进一步反思。

日月星辰,年复一年,转眼我在单位会计岗位工作了十几年,看看自己昔日的同学个个买房买车,出门个个光鲜时尚,再看看自己,在企业财务工作,风险大,工作压力大,而工资却和别的岗位一样,心中难免有些伤感。

家有房屋千万间,睡觉只需三尺宽。后来,我对幸福目标重新定位。物质生活简单些,没有过多过高的要求,少些欲念,清心寡欲,人际关系简单些,同事之间,朋友之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真诚相待。

在工作、生活中,我尝到苦中有甘的乐趣。加班回来吃上家人为我做的热乎乎的饭菜时,有丈夫关切的询问时,内心充满愉悦和满足,我感到自己就是快乐的,幸福的。幸福很简单,它在一粥一饭中,在一颦一笑中,在细心的一声叮咛中……

人们总是仰望和羡慕着别人的幸福,回头看,却发现自己被别人仰望和羡慕着。其实,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我们的幸福,常常在别人眼里。

“思量愚昧苦,聪明就是福;思量饥寒苦,饱暖就是福;思量负累苦,团圆就是福;思量牢狱苦,自在就是福;思量前后苦,健康就是福;思量死去苦,活着就是福。”近日,看到清代石成金先生所作的《知福歌》让我再次产生共鸣。

别再把“高档”当成生活的终极目标,拼着性命争取,既透支了体力,丢失了健康,也挤掉了生活中的诸多乐趣。到头来却发现,为之奋斗的,不过是那些无用的。回归简朴而充实的生活,腾出时间,深入生命,品味生活,陪伴家人,享受轻松愉悦的人生旅行。

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你心里。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