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侯马盟书原片展走进山西师大美术馆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没想到,我们的晋文化如此厚重!”12月12日,在山西师范大学美术馆,观看侯马盟书原片展的小邓同学说。在“侯马盟书”发现54周年之际,侯马盟书原片展近日在山西师范大学开展。

“侯马盟书”为在侯马市秦村出土的玉片文物,数量共有5000余片,每件玉片上大多有三十、五十或百余字,记载着春秋晚期各诸侯或卿大夫之间的订盟誓约,分为主盟人誓辞、宗盟、委质、纳室和诅咒五大类。这些文字属于春秋晚期晋国的官方文字,是中国现今考古发现最早且篇章完整的古人手书真迹,因其运笔娴熟流畅、字形活泼多变,极具艺术价值。“侯马盟书”1995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也是山西博物院馆藏的十大国宝之一,已成为临汾乃至山西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

  此次展览从300余张侯马盟书出土时的原始照片中,挑选出字迹清晰且运笔优美的100张进行制作、展出,旨在通过当年盟书发现时的情景再现形式,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建设大学校园文化紧密结合起来。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19日。(记者张志刚)

文化临汾:侯马盟书原片展走进大学校园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