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观抗战故事片《底色》有感——不忘底色 奋发有为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房桂花

12月18日,一部由中央宣传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出品,中共临汾市委和临汾市政府和北京中联经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以抗战为背景的爱情故事片《底色》于在电影频道CCTV-6黄金时段播出。影片相当精彩,仿佛引领我重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底色》是在临汾拍摄的。情节主要围绕临汾学兵队女兵区队一班女兵们的训练、生活和爱情故事展开,面对即将来临的战争,面对艰苦严苛的训练,面对与恋人的生离死别,八路军学兵队的经历为这群年轻姑娘人生喷绘了一层鲜红坚实的底色。

电影《底色》根据真实历史改编。1937年11月太原沦陷,国共两党军政机构以及大批难民聚集至临汾。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八路军学兵大队在临汾成立,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六百多名热血青年在这座熔炉里淬炼成钢,英勇地投身于抗日战场。学兵队的生活在他们的生命中镀上了一层鲜红的底色。

大敌当前,山河破碎,抗战与爱情孰轻孰重?如何牺牲小我保全大我?《底色》以学兵队女兵区队一班学员卫蓝与大学同学秦海洋的一段炽热凄美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主要描写了一班女兵学员的成长过程,同时表现了青年音乐家贺绿汀在临汾刘村创作出脍炙人口的《游击队歌》的情形。

电影《底色》由袁炜担任编剧和导演,卢婕、孙聪、金良、赵培琳等担纲主演,于2018年12月上旬在八路军学兵队驻地山西临汾开机拍摄。本片在拍摄过程中得到了临汾市、尧都区以及刘村镇各级政府和秦家大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并在送审过程中得到评委和专家的肯定和较高评价,认为这部影片“所传递的精神力量是当下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在临汾当地的审映中也引起强烈反响。

《底色》电影是受到评委专家肯定的抗战好片,一气看完,从内心叫“好”!那个时代的青年比我现在的年龄大不了几岁,看后感激、感慨、感悟很多。我要虽老不言老、虽老不倚老卖老,更要不忘红色革命底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图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继续老有所为、无私奉献,做一个正能量的传播者、做一个新时代的合格退休干部!!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