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马:积极部署 严格把关 守卫临汾“南大门”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侯马市委书记王煦杰(左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资料图 来源:临汾日报)

侯马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晓君突击检查公路防控检测点(资料图 来源:临汾日报)

【核心提示】自侯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侯马早部署快应对,严把关全覆盖,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最前线,各部门、单位、企业,各乡办、社区、农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牢牢坚守着临汾南大门。

6台红外线电子测温仪、4000只口罩、3000副手套、250公斤消毒水……近日,侯马市东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配备了充足防控消杀物资。这是该公司按照《侯马市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企业复工验收管理办法》,为节后复工做的防控准备。

近日,为迎接全市企业节后复工潮,该市出台了《各类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企业复工验收管理办法(暂行)》;27名县级领导,对64个复工复产企业分别包联,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责任分工,全面督促落实各项措施,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这是侯马市疫情防控战役中的一个环节。

自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侯马早部署快应对,严把关全覆盖,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最前线,各部门、单位、企业,各乡办、社区、农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牢牢坚守着临汾南大门。

早部署快应对 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侯马市就召开了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通报了武汉疫情发生情况,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和我省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对侯马的形势进行了科学研判,进行部署安排。

次日,成立了侯马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居家监测、后勤保障等11个工作组,统一领导指挥防控工作。24日(除夕),侯马对全市网吧、电影院、海鲜交易、活禽宰杀点等15类人员密集、容易造成交叉感染的场所,一律予以关停。早部署、早行动,有效切断了疫情传播途径,为下一步工作争取了主动。

疫情每时每刻都可能发生新变化。侯马时时把控疫情新态势,以最快的速度及时应对。1月30日早晨,运城市新绛县传来紧急疫情信息:该县确诊了1例新冠肺炎病人。

新绛距侯马仅10余公里,人员来往十分密集。而且,这位确诊患者,曾经乘坐一辆侯马的出租车从高铁侯马西站返回新绛。

防控形势非常严峻,疫情就是命令!侯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调度,立即与新绛县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同时立即部署排查这辆出租车、与患者同乘高铁人员以及与其密切接触乘客情况,同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仅用1个多小时,就排查清楚了该出租车辆、司机,高铁同乘人员信息。随后,又很快确定了密切接触者的范围,并按照相关流程,安排相关人员居家隔离观察,严防疫情扩散。

当天晚上,新绛县的疫情信息传到高村乡虒祁村,为了快速应对疫情新态势,村党支部连夜起草发布了《建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紧急招募的通知》,不到12个小时,就有19名党员连夜踊跃报名,随时听候组织召唤。

为了解决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紧缺难题,侯马市委、市政府特事特办,全方位服务,以最高的效率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加快山西海亿康公司两条医用口罩生产线落地。

全覆盖严把关 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侯马市印发了《疫情防控工作要点》《关于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包联责任制的通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四包”责任制,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王煦杰、市长黄晓君,每天或坚守在指挥部,或深入公路卡口、车站、医院、社区、农村等最前线,检查、指导各项措施的落实。30多位县级领导分别坚守各自责任区域参加防控战斗。

针对流动人口多、返侯人员多的情况,该市在全市5个公路出口和2个火车站,设立了“5+2”检查监测点;

全市农村村口和城市小区都设点设卡,对进出人员及车辆实行全天候登记、测体温、消杀。企业推迟复工,城市公交车等交通运输车辆暂停运营,新田广场封闭。

尤其是紧盯重点人群,对武汉等外地入侯人员,摸排、登记、监测,有奖征集线索。

抽调360余名机关党员,充实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鲜红的党旗在各“党员先锋岗”上飘扬。

自2月10日起,侯马市各街道办事处加大对“双返”人员摸排登记管理力度,对居民小区实行“临时戒严管控”,采取发放 “通行证”、出入登记等办法,严格控制业主外出,禁止外来车辆进入。

城乡各处,都通过广播电视、乡村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形成了覆盖城乡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疫情来势迅猛,同时,各种网络信息铺天盖地,各种“防治知识”“治疗药方”,令人真假难辨。

为了更加科学高效地应对疫情,侯马市第一时间组织医疗卫生和疾控专家,制定了“居家监测”“重点人员发热送诊”“重点人员发热诊断”“确诊”“信息上报”五个规范流程,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的标准依据。

春节假期结束,因抗击疫情等工作需要,部分单位的干部职工取消休假返岗上班;

元宵节过后,迎来全市性的复工、复营、复运、复课,为了及早应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侯马市制定颁布了《各类企业复工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侯马市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企业复工验收管理办法(暂行)》,明确“四清楚四主动” “八个一律”等具体要求,挂图作战,对全市相关单位返岗干部职工、返城市民、准备复工复运复课的企业、交通工具、学校等,全面排查,严格按照发布的标准落实相关措施,确保“未制订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体温检测仪、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未配备齐全”等八种情形的企业一律不得复工。

截至2月10日,该市尚未有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报告。

疫无情人有情 众志成城写大爱

大疫无情人有情。在灾难面前,侯马近30万市民空前团结,勇担当,讲拼搏,用满城感人肺腑的热情奉献,驱散了料峭的春意和瘟疫的恐惧。

多少党员领导干部,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白天黑夜摸爬滚打在疫情防控一线,从腊月到正月,没有休息一天。侯马市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51名女同志,平均年龄已45岁。

疫情战役打响,都成了能打能拼的“铁娘子军”。昼夜24小时在一线轮班值守,没有一人打退堂鼓。

建邦集团为侯马疫情防控捐款100万元;金钻国际商贸城捐赠医用口罩20000只,侯马经济开发区、平阳医院、康盛药方、友谊医院等单位纷纷捐赠医疗物资;侯马青年志愿者团队近3天内组织144位志愿者捐款21359元;高村乡虒祁村农民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市人民医院捐助急需的10箱医用酒精;时代广场一期鸿福苑小区居民王禹,自行购买捐赠100只医用口罩。短短几天,这个小区居民捐款3000多元、口罩1000多只,消毒液100余瓶……

大爱无疆,众志成城。侯马近30万市民群众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一线指战员的忘我战斗,有全市人民群众的群防群治、无私奉献,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毛栋慷 秦明忠 李培华)

原标题:侯马铜墙铁壁 守卫临汾“南大门”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