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纪委监委统筹推进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近期以来,临汾市纪委监委围绕“两个统筹”,强化执纪问责,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对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严肃问责,有效激励一线干部担当作为,为夺取卫生防控和转型综改“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近期以来,临汾市纪委监委暂停来访接待,信访室业务骨干小赵的“主业”也变了——由现场接访变成了“网上阅件”。每天上班后,小赵麻利地登录“12388”举报网站后台,逐一阅读、登记网上的举报件,向领导请示分流转办意见……

最近,市纪委监委又为走读式谈话的陪同人员专门准备了等候室,配备了登记表、体温计、消毒液、口罩等物品。等候室宽敞明亮、通风良好,还随处可见“避免人员聚集、严控工作区风险”的提示。

“防控是大局,我们要自觉服从服务大局。”市纪委监委在市委统一领导下,有序行动、积极作为,先后召开3次市纪委常委会和6次防控监督专题会,传达学习上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在确保机关防控做实做细的同时,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坚持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紧盯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加大督查力度。

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组织2个市级明察暗访组,深入一线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严格实行“日报告”,发现问题当日反馈,当日责令相关部门整改,对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研判处置。

在一级响应期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监督检查单位、站卡6351次,督促各级各部门整改问题2060个,推动全市整体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随着形势变化,全省降低应急响应级别,市纪委监委及时妥善处理“工防”关系,稳步从侧重抓防控监督,转向防控监督和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两手抓”。

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对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进行全面安排,要求当前聚焦线索排查、全员培训、政治监督等重点,推动上级纪委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连日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的企业、乡村、交通站点一线,检查48个涉路检测点取消情况,对保留的临汾民航机场、临汾西站、火车站等12个检测点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督促打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各种“梗阻”。

例如在曲沃县,樱桃、苹果是杨谈乡农民传统的主导产业。进入农事黄金时期后,果农们必须抢抓农时,到田间进行春季果树修剪。

曲沃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及时收集群众在恢复生产方面存在的困难,第一时间把问题反馈给农林等职能部门。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协调下,果农所需的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先登记再消毒然后放行,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不再进行拦截劝返,全力以赴帮助果农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如今,樱桃大棚内,一簇簇、一串串雪白的樱桃花竞相绽放,密密匝匝挂满枝头,果农们忙碌着给樱桃花授粉;县乡两级协调本地农资供应,倡导劳动力就近务工……

围绕“两个统筹”,市纪委监委强化执纪问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注重区分违纪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后果,突出监督执纪问责重点,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对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严肃问责,有效激励一线干部担当作为,为夺取卫生防控和转型综改“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刘玉林)

原标题:做到“两手抓” 确保“两不误” ——市纪委监委督促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纪实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