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政法系统多举措筑牢社会和谐稳定新防线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2019年,临汾市全力推进平安临汾、法治临汾、过硬队伍建设和智能化建设,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临汾市全力推进平安临汾、法治临汾、过硬队伍建设和智能化建设,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过去的一年里,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临汾目标要求,全市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打、防、管、控、建并举。

着力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

牢牢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抄底式围剿歼灭黑恶势力。

同时,将打击文物犯罪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延伸战场,成功打掉一大批文物犯罪团伙,追回“朱雀”“瑞兽灯”“兽面四耳铜簋”等国宝级珍品文物10545件。

着力增强社会面整体防控效能

全面铺开治乱点、消隐患、补短板各项措施,检查各类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行业,发现并及时整改隐患;

推进“雪亮工程”,新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9650台;

规划布建集车辆识别、人像比对、通信终端信息采集为一体的智能卡口系统646处;摸排登记、规划建设人员密集场所硬隔离设施5934处9080个,建设完成8575个。

着力完善综治基层基础建设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构建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以网格为基本单元、覆盖城乡社区的服务管理体系,为群众提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八大类70多项服务项目,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着力筑牢社会和谐稳定新防线

继续推广襄汾县以“职能部门+专家+志愿者”推进“心防”工作的经验做法,对社会治安风险等级较高的各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等服务。

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探索符合家事纠纷特点的矛盾化解方式,选调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法官和助理,对当事人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和谐化解家庭矛盾,打造了家事审判临汾新模式。

过去的一年里,临汾市深入把握政法领域改革的规律特点,确保各项改革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

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市中级人民法院创设性提出“以执行指挥中心为枢纽、团队化协作”的“1+6”执行团队新模式,使执行力量真正实现了优化配置、统筹协调,构建起新形势下执行工作 “一盘棋”大格局;

市人民检察院切实承担起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主导责任,着力提升量刑建议精确化,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2019年,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各类刑事案件832件1082人,适用比率达到30%以上。

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

市委政法委全面加强政法系统执法监督工作,制定了《2019执法监督工作时间表路线图》。督促公安机关开展涉案财物管理工作“回头看”,力争达到涉案财物“有管理机制、有专用场所、有管理人员、有管理机构”四个100%;

此外,市委政法委授权翼城县委政法委、洪洞县委政法委、市人民检察院组成专班,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可能存在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或常年反复进京赴省越级上访的7个重点案件开展评查。

加快推进政法公共服务改革

市中级人民法院全力构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五区七室”,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诉讼服务;

市公安局大力推广“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应用,将357项关涉民众生活和企业营商审批事项的业务全部嵌入平台,实现群众、企业办事“一个入口、一个标准、一次办结”;

市司法局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市担任村法律顾问的律师进村(社区)5321次,提供法律咨询16305次,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

加快推进法治临汾建设

市委政法委组织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机构参与了乡宁县3·15滑坡灾害事件善后法律服务保障工作;

组织10家律师事务所64名律师为17家民营企业进行免费法治体检活动,有效提高了民营企业的法律风险防控意识;

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向残疾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提供咨询、调解、代书等无障碍法律服务。(记者 贠红安 白 洁)

原标题:打防并举 强化联动 我市筑牢社会和谐稳定新防线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