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人生如茶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张海琴

难得周末清闲,午后小憩,放一首《云水禅心》的曲子任其单曲循环。烧上一壶水,沏一壶桔普茶,在音乐声中慢慢品味淡淡的茶香,让浮躁的心情在这悠扬的音乐声中放松、放松……

对于茶,我略知一二,了解不深,叫得上名的有铁观音,龙井,碧螺春,普洱,毛尖,还有浮山人爱喝的大叶茶,仅此而已。

诸茶之中,我钟情普洱,龙井次之。闲暇时,总喜欢一个人品茶听音乐,不是不懂分享,更不是吝啬小气,而是喜欢独处的这份幽静,喜欢在这静谧的意境中让心归零。

不知从何时起,我就喜欢上了茶,喜欢上了喝茶时的感觉。有时候,喜欢泡上一杯清茶,静静凝视茶叶在沸水中上下翻滚,浮起来,再沉下去,犹如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让人沉思。

杯中的茶水散发出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缀一品,细细品味茶的回甘和人生。看着杯中的茶色由浅变深,再由深变浅,心情随之坦然。与茶对视,内心宁静。

有时候,喜欢边喝茶,边听音乐,喝的什么茶不重要,懂不懂茶艺也不重要,就喜欢在这样的意境中让一切都慢下来,静下来,抛去世俗的喧嚣与虚伪,在悠扬的轻音乐中感受茶韵和世界的静美。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到了不惑的年纪,还有什么看不开,看不淡的呢?到了这个年纪,想开看淡,不争不气,早睡早起,做到自律,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到了这个年纪,或多或少的要有一爱好,或写文品茶,或练字书画,或爬山徒步,或看山看水……让每一天都过的乐观积极,充满意义。

人生如茶,从容以对。茶有浮沉,人有起落,我们应该拿得起,放得下,浮时淡然,沉时坦然。

人这一生,会遇到很多的人,经历很多的事,遭受很多挫折,吃很多苦。我们虽不能改变命运,但可以在命运的安排下好好活着;我们虽不能与命运抗争,但一定要活出自我,活的洒脱,不悲观,不自负 ,不颓废,以强大的底气活出自己。人生如茶,茶如人生,细细品,好好活……

往后余生,在心中修篱种菊,品茶读书,在茶香中修身养性,在茶色中拥一份宁静。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