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不可忽略的起跑线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韩和平

同在一个屋檐下起居的娇娇和莲莲是一对人见人爱的妯娌,娇娇是嫂子,莲莲是弟妹。

大哥是村委主任,由于娇娇身体瘦弱,男人又忙于脱贫工作,支书就照顾他家吃了低保,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而莲莲的丈夫在煤矿上班,享受“五险一金”,尽管公婆跟着他们一起生活,但都是八十多的耋耄老人了,莲莲既要照顾老人起居饮食,又要照顾蹦蹦跳跳的女儿,过得比嫂子还累,却没有享受低保的资格。但莲莲从无怨言,一天到晚嘻嘻哈哈,婆婆气得背后嘟囔“不够斗!”

话说政府放宽二胎政策后,妯娌约定好似的,羊年娇娇生下了渴盼的儿子亮亮,莲莲生下了期待的姑娘晶晶。转眼间都上幼儿园。

人常说“娃娃看小”,娇娇俩口子在家昼夜唠叨贫困户长贫困户短,政府帮贫给哪家盖了新房,村委给哪个贫困户卖羊扶贫了,忽略了对儿子的起步教育引导,儿子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口里怕化了,偶尔跌倒了俩口子不是骂地就是怪天。

而上过高中的莲莲,不间断地给女儿讲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脸不变色心不跳,高呼口号就义,讲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用胸膛堵住敌人机枪给战友扫平通道、雷锋走到哪里好事做到哪里的故事,讲草原小姐妹为保护集体羊群冻伤的英雄壮举,英雄的形象在孩子心中竖起了行动的楷模,偶尔不小心摔破了碗,或有了好吃的没先分给爷爷奶奶,莲莲轻轻地“嗯”一声,女儿就主动检讨错误。

一天,老舅来了,买了好多老人能嚼动的食品,小兄妹高兴地围着老舅团团转,奶奶咧着豁牙的嘴笑着说“别急,别急,都有。”撕开一包蛋黄派,递给伸着小手的孙子,亮亮一口塞进嘴里,鼓着腮帮子又伸出了小手。急得旁边的爷爷说“吐出来,别噎着。”

奶奶将一块递给孙女,晶晶连声说“谢谢奶奶”,却把手里的蛋黄派递到爷爷嘴边,爷爷笑着说“我女儿吃,爷爷不吃。”“不,爷爷先吃,爷爷不吃我也不迟。”爷爷高兴地轻轻咬了一点说“好吃,我娃快吃。”晶晶转过身告诉奶奶“爷爷说好吃,奶奶先尝尝。”老舅看得泪花在眼里打转。

孩子们吃过了,老舅逗孩子们玩,问你们长大了最想干什么?

胖嘟嘟的亮亮抢着说“我要当贫困户!”老舅惊讶地接着问为什么,孩子干脆利索地回答:“不需要费劲就有新房住,还有人送油送面,过年还送新衣服。”

老舅一脸悲伤,转过头问晶晶“你呢?”

“老舅,我想当医生。”

未等老舅开口,亮亮摇摇小手“医生不好,打针害怕。”晶晶却轻轻地说“妈妈说医生是白衣天使,今年如果没有医生阿姨和叔叔救死扶伤,我们都会传染上疫情,我长大了要像他们一样治病救人。”

老舅高兴地摸着小外孙的发辫说“我女儿有梦想,一定能够实现。”转身面向姐姐和姐夫深情地说“孩子还小,父母是第一老师,启蒙教育不能忽视啊!你们不好意思给老大俩口子说,我等老大回来给摆摆这个理,不然亮亮和晶晶在起跑线上就落下距离了。”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