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研根祖文化——洪洞大槐树文化研究中心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洪洞大槐树文化研究中心是以研究大槐树移民根祖文化为主要方向的地方性学术研究机构,于2011年10月27日由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有限公司出资正式成立。 

近年来,随着对大槐树文化研究的加深扩展,以及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和民俗学从不同角度对这一领域的探索,大槐树移民根祖文化研究已初具规模。

1982年,时任洪洞县志办主任的张青在反复研究《元史》、《明史》、《明实录》、《续文献通考》等原始史料和广泛收集移民资料(家谱、碑文、信件等)的基础上,全面考证移民史实,奠定大槐树移民文化的基础性理论。近年来,在围绕大槐树移民文化、根祖文化研究中,形成了一批优秀的学者专家研究群体,并取得初步研究成果。

大槐树移民根祖文化衍生于明初大槐树移民史实,植根于农耕传统下人们普遍性饮水思源、安土重迁的文化观念,并同古代社会中以血缘家族为主体所产生的善性的祖灵崇拜密切相关。

主要研究方向:地方方言、民俗文化研究;大槐树祭祖文化研究;移民姓氏文化研究;大槐树移民文化史实性发掘;殖民遗风研究;景区文化发展探索。

主要研究成员:张青、黄泽岭、乔全生、高生记、孙晋浩、张焕君、郝平、李骏虎、周征松、赵瑞民、郎保利、范兆飞、贾发义、杨永康、乔新华、闫爱萍、崔彦华、郭九灵、钱  龙、贾秀英、梁四宝、张有智、仝建平、卫红 、侯慧明、 杨学勇、谢耀亭、张行健、杨馨远、潘永修、刘金忠、王根生、刘中平、樊德昌。

已取得研究成果:

(一)、专著:1、张青,林中园:《寻根在洪洞》(山西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2、黄泽岭《移民大迁徙》(当代中国出版社2001年版);3、张青:《洪洞大槐树寻根》(山西古籍出版社2003年版);4、《洪洞大槐树移民志》(山西古籍出版社2006年版);5、乔新华:《为什么是洪洞》(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6、张青,范忠义:《洪洞大槐树志》(山西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7、黄泽岭:《来自大槐树》(中州古籍出版社2012年版)等近20部书籍。

(二)、期刊论文:1、张青:《洪洞大槐树移民考》(中国地方志,2003年);2、杨馨远:《明初河北移民》(寻根,2003年);3、乔新华:《四种鲜为人知的专志与明清以来的洪洞问题研究》(中国地方志,2006年);4、乔新华:《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问题研究的回顾与思考》(清华大学学报,2007年);5、乔新华:《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者想象的家园》(农村、农业、农民,2011年);6、乔新华:《“根”与“祖”,山西洪洞大槐树现象的历史内核和文化内涵》(光明日报,2011年)等20余篇论文。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