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整治行动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随着元旦、春节临近,冷链食品消费旺季即将到来。为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严防新冠病毒由物及人进行传播,确保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12月25日起,临汾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整治。

随着元旦、春节临近,冷链食品消费旺季即将到来。为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严防新冠病毒由物及人进行传播,确保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12月25日起,临汾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时间为2020年12月25日至2021年3月31日,分三个阶段进行,主要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整治行动、邮政快递领域整治行动、市场监管领域整治行动“三大行动”。

交通运输领域整治行动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公安交警部门配合,在车站、高速口、县乡公路等处设立检查站,坚决打击非冷链大货车私自运输进口冷链食品、客车私带进口冷链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邮政快递领域整治行动由市邮政管理局牵头、公安等部门配合,督导市级(含许可)邮政快递企业对其所属的营业、处理场所开展全覆盖检查,对收寄、分拣、运输、投递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无核酸检测合格报告的进口冷链食品,不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登记、消毒管理制度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市场监管领域整治行动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商务、公安等部门配合,对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行为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突出小餐饮店、城乡接合部的小经营店、个人自建冷库等重点,加强日常监管频次,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各项规定,建立和完善“两本台账”,确保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对私自更换包装、进口冒充国产等违法行为,高限处罚;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严厉打击。

临汾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此次专项整治要高度重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按照“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守护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及时发布消费预警,引导群众确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提高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要对典型案例和违法案件进行曝光,引导生产经营主体诚信守法经营,严防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

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督导组,采取暗访、抽查等方式,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万无一失。纪检监察部门要围绕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双零”目标开展工作,凡是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追责问责。

相关市直部门要及时进行信息沟通,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对查处的重大案件和突发事件按规定及时上报。

各级公安机关、交警、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牵头组织专项整治行动。相关部门要主动配合,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坚决打击进口冷链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守好“临汾大门”。(侯秀娟)

原标题:守好“临汾大门” 确保百姓健康 我市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整治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