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汾市司法行政系统紧密围绕省委“十个不断强化”“三打三治”“深挖根治”目标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力实施,纵深推进,为高质量平安临汾建设贡献力量。

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严管特殊人群,为建立长效机制创造有利条件;规范律师辩护代理,为案件查办提供法律服务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汾市司法行政系统紧密围绕省委“十个不断强化”“三打三治”“深挖根治”目标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力实施,纵深推进,为高质量平安临汾建设贡献力量。

各层级压责提供保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之初,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上下层层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办公室;层层制定了专项斗争实施方案,逐级分解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层层召开专项斗争动员会;层层签订廉洁自律、不做黑恶势力“保护伞”承诺书。

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委(党组)坚持不断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对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进行再学习、再对表;坚持把专项斗争作为中心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坚持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时刻扛到肩上、抓到手上。

“四层层”“三坚持”,为专项斗争迅速启动、深入发动、扎实开展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全方位宣传营造氛围

临汾市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营造专项斗争浓厚社会氛围”主题活动,坚持专项斗争法治宣传社会化宣传全覆盖,充分整合法治宣传力量深入宣传、充分利用法治宣传资源广泛宣传、充分结合专项斗争工作实际重点宣传;

坚持特色化宣传聚民心,积极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法律赶集”活动、扫黑除恶法治文艺活动、扫黑除恶律师千场法治宣讲活动、扫黑除恶网络宣传活动等,持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强度、广度,构建形成全社会动员、全方位推进、全民众参与的法治宣传大格局,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截至目前,他们累计组织开展了“百千万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专项活动”2961场次,制作散发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品64种51.9万份,设置固定标语932处,悬挂横幅1478条,出动宣传车527次,制作宣传版面329块。

全系统各级各单位通过各级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辟专栏46个,发布扫黑除恶法治宣传信息12297条。古县司法局编演的群口快板《扫黑除恶扬正气》,安泽县司法局编演的群口快板《扫黑除恶快人心》,用群众喜闻乐见、朗朗上口的文艺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深受群众欢迎。

“三大员”上阵深挖线索

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动司法行政力量资源,“三大员”一齐上阵,持续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支持。

发挥好人民调解员“情报员”的作用。整合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网格长、社区工作者、人民调解志愿者等调解资源,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扫黑除恶”线索摸排两个专项行动,做到排查无死角、摸底无盲区、甄别无异议。全市各级各类调解组织普遍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和“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台账”。

发挥好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的“潜水员”作用。全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和安置帮教机构充分发动“两类人员”检举揭发黑恶违法犯罪线索,畅通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及其家属举报渠道,鼓励引导“两类人员”积极参与专项斗争,争取立功表现。

发挥好司法行政人员的“指挥员”作用。发动基层司法所人员,在组织开展“两类特殊人群”针对性走访排查的基础上,深入家庭、工作单位或学校、所在社区,走访摸排违法犯罪行为人员, 对重点人员开展个别谈话,发动他们主动交代余罪,检举揭发黑恶违法犯罪行为,构建起人人参与“涉黑涉恶”排查筛查的大网,营造强大的社会声势。

同时,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健全完善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和帮扶管教机制,严格管控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两类特殊人群,为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夯实基础、创造条件。

进一步引导律师参与

临汾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引导广大律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切实为涉黑恶刑事案件查办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保障;全市284名律师对299起涉黑恶犯罪案件进行了辩护代理。

市司法局、市律协多次召开全市律师工作会议暨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成立了临汾市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指导委员会,实行律师刑事辩护代理案件登记建档报备制度。

全市60家律师事务所建立并落实了接案管理、请示报告、集体研究、档案管理四项制度,及时掌握涉黑案件律师刑事辩护工作动态,加强办案质量监督,提高刑事辩护代理质量。

伴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准确把握专项斗争新形势,突出常态化制度、长效化机制建设,打造具有临汾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落实落细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加快多层次依法治理和法治乡村建设,推进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努力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郑静 张玉萍)

原标题:高扬利剑斩黑恶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