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侯马市书法爱好者闫永义手写完成《民法典》长卷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14万字,195米长卷,160张宣纸……这看似一串平凡的数字,却是侯马市书法协会副主席、书法爱好者闫永义的一份不平凡的坚持。

在长达6个多月的时间里,他用楷书笔法,书写完成了《民法典》全文书法长卷。这是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自发学习宣传实践《民法典》的积极探索,也是全市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成果的集中体现。

闫永义介绍说:“我在电视里看到全国人大对这个《民法典》的审议中,我就萌发了一种想法,我就想着用书法的形式把它写出来。2020年5月28日正式颁布以后,我通过官方网站下载全文,将《民法典》的1260条10万余字,用半年的时间,全部给它书写完成。”

为了赶在《民法典》实施之前完成作品,闫永义每天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写上2个小时以上,有时候甚至废寝忘食,写到夜里2、3点。

在整个作品的创作过程中,他既追求艺术的造诣,更想要表达传递一种法治的精神。他想用一件优秀的书法作品来展现这样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具有重大影响的法典巨制。

闫永义说:“《民法典》实施是我们法治建设领域的一件大事,我们每位法律主体都应该参与其中,尊重法律,敬畏规则。”(临汾司法)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