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召开 市委书记董一兵出席并讲话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2月8日,临汾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召开,市委书记董一兵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领导李云峰、黄巍、陈小洪、张建平、潘海燕、袁振旭、李朝旗、郭行杰、王渊、郝忠祥、王彬、陈纲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曹晓亮主持会议。

2月8日,临汾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召开,临汾市委书记董一兵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临汾市领导李云峰、黄巍、陈小洪、张建平、潘海燕、袁振旭、李朝旗、郭行杰、王渊、郝忠祥、王彬、陈纲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曹晓亮主持会议。

他强调,要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管党治党政治方向,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力保障临汾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董一兵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董一兵强调,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毫不松懈惩治腐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党内政治生态向好态势持续稳定。

全市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正气、硬气明显上升,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多年没有解决的矛盾和难题,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董一兵在讲话中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理,指出,腐败这一影响全市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仍然没有铲除,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有些系统、有些领域表现还比较严重,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还十分严峻、“围猎”与“被围猎”的风险仍不容乐观。

全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知难而进的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推动临汾政治生态持续稳定向好。

董一兵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全力服务临汾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

要提高政治站位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党委落实主责“不松手”、书记履行首责“不甩手”、班子成员尽责“不缩手”的管党治党工作格局。

各级纪委要压实监督责任,协助同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专责,压实下级党委主体责任。要激励担当作为,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

要强化政治监督 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不断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换届纪律,认真落实“凡提四必”,对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组织部门要严格执行制度规定,纪委监委要加强监督执纪,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要坚持一体推进“三不”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要抓住“不敢”这个前提强化震慑,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继续关注煤炭、扶贫、金融、国企、司法等领域腐败问题,紧紧盯住隐性腐败、新型腐败行为,深挖细查中央、省委巡视移交和市县区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

要抓住“不能”这个关键扎紧笼子,紧盯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公共资源交易、金融信贷、工程建设制度执行等重点领域,做好制度“立改废释”工作,健全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各个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构建常态化强弱项、补短板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对重要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要抓住“不想”这个根本筑牢堤坝,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

要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扶贫环保、涉黑涉恶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执法犯法、徇私枉法问题,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要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

要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健全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

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政治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引深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健全内控机制,自觉依规依纪依法行使纪检监察权。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不是市纪委委员的县(市、区)纪委书记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张 浩)

原标题:董一兵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强调牢牢把握管党治党政治方向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