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苹果树结出幸福果 翼城联社隆化信用社功不可没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信合要闻

在盛夏的阳光照耀下,长势旺盛的苹果树显得格外青翠。站在翼城县隆化镇史村村民任怀明的果园中,目光所及,四周都是苹果树。昔日的荒坡上披上了绿装,曾经的荒地长出了大片大片的“致富树”。任怀明说:“我这几年能够过上好日子,全靠这些果树支撑。”

7月5日,走进翠绿的果园中,只见任怀明背着手持锄草机正在果树间锄草。“这段时间,正是杂草生长旺盛的时节,要是不早早处理,过几天就长高了,影响果树的生长。”说话的工夫,只见任怀明手中的锄草机轻轻一挥,杂草就被拦腰斩断。任怀明是种苹果的“老手”,“自从承包果园开始种植果树后,我就狠下功夫,终于掌握了种植苹果树的技术,每年的收入都不错。”任怀明喜上眉梢。

“别看现在果园里一片长势喜人的样子,十几年前可没有这番光景。身强体壮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农村的劳动力越来越少,大片的果园无人打理。”任怀明说。常年在村的任怀明一直和土地打交道,看着村里一片片荒废的果园,他心疼不已。于是,他决定改变这种情况。2005年,在内心的驱动下,他承包了村里的10余亩苹果树,决定干出一番天地,引领乡亲们走上一条致富路。“我们这块果园地理位置特别好,是全村海拔最高的位置,日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生长的苹果色泽艳丽,香味浓郁。”任怀明高兴地说。

凭借着一股心劲,任怀明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干。他深知种植苹果树是个细致的技术活,没有技术,他就上外地考察学习;苹果质量不好,他请教技术员学习套袋、铺设反光膜、树枝修剪等管理技术。“果园里一年四季都有干不完的活,剪枝、拉枝、施肥、锄草、灌溉等样样都马虎不得,得像抚养孩子一样照顾果树,既然决定了就要义无反顾,哪怕再艰辛也不能放弃。”任怀明说。

做事干练的任怀明在承包初期,就开始东奔西跑,在山下引来了水,解决了水源问题,购回了各种农用机械,把果园重新收拾了一遍,在他的努力下,果园种植一步步走上了正规化。“既然选择了种植苹果就要干出个样子。”为了更好地管理果园,2013年,任怀明在果园建好房子,他和妻子两人吃住都在果园里。

在果园不断创收的同时,任怀明的果园面积也在不断扩大,现在种植面积达到了30余亩。“咱们果园自身发展了,也要承担起一部分责任,带着大伙一块挣钱。”任怀明说,每年他都会招聘一些村民务工,每年支付工人工资达到了6万多元。这么多年,果园种植能够发展壮大,翼城联社隆化信用社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每年的工人工资、化肥、苹果袋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这多亏了隆化信用社的支持,今年隆化信用社为我授信了10万元的信用额度。”任怀明说,家里的积蓄一直都在隆化信用社存着,2007年,他的资金周转不开,经过申请,便获得该信用社2万元的贷款支持,后来只要需要资金,他都会得到该信用社贷款资金支持。尤为让任怀明感动的是,隆化信用社在果树种植技术、销售等方面都给予了他很大帮助,客户经理会时常前来走访,帮助他解决遇到的难题。任怀明说:“和隆化信用社已经不仅仅是业务关系,更是心贴心的好朋友。”

排列整齐的30余亩苹果树,寄托着任怀明的期待。“种了半辈子庄稼,做梦也没有想到还能在土地里‘刨金’。”任怀明高兴地说,“2020年的苹果每公斤就到了6.4元,有20余亩的果树都挂了果,每亩地产量达到了3000公斤左右。”

提起以后,任怀明有着自己的打算,他说:“我们果园的苹果由于地理位置好,所以品质都很好,每年的苹果在地里都会直接被南方的收购商收走,虽然销路不愁,但是价格不是很理想,我现在正积极争取和一些超市合作,希望拓宽销路,增加收入。”(刘文军)

原标题:种好苹果树 结出幸福果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