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汾县税务局扎实推进税收风险管理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税务

黄河新闻网襄汾讯(记者 李志峰 实习 梁如霞)国家税务总局襄汾县税务局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不等不靠,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岗位职责,提出了“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分类分级管理为基础,统一扎口管理税收风险任务”工作目标。

一是制定出台《税收风险管理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了对风险任务实施统一扎口管理,细化了各部门职责分工,规范了风险应对流程,坚持无风险不检查,推行分类分级管理,着重强调要增强税务机关的主观努力程度,强化对税收风险管理工作的跟踪问效和监督问责,为2019年风险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二是重新修订《增值税风险防范指引》。广泛征求基层风险应对人员的意见和建议,重点了解在具体操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全省税务系统全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新形势、新要求,对风险纳税人的日常管理、风险防范、后续管理、风险应对和结果处理等,提出了详细的指导意见和操作步骤,让风险管理工作有据可依。

三是统一增值税发票风险管理七大系统的权限管理。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主体责任,落实账户实名制,依规配置各岗位权限,签订《授权使用保密承诺书》,严禁未经审批擅自扩大数据开放范围和应用使用人员范围。

四是组织开展风险管理培训。详细讲解增值税发票风险管理七大系统的常用功能操作,进行大数据“云平台”的功能的实战演练,培训注重现场分析风险疑点,讲解案例,解决实际问题。旨在通过业务培训统一税务干部思想,要求提升站位,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始终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做到风险防控意识入脑入心。

下一步,该局将扎实做好内外兼修、防控并举,着力通过纳税人学堂、入企服务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及时告知纳税人大数据“云平台”的强大功能,以案为例告知纳税人虚开、虚抵增值税发票带来的各类涉税风险,引导和督促纳税人诚信守法经营,依法履行纳税义务,提高税法遵从度。

[编辑:梁如霞(实习)]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