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戒毒所推广传统养生功助戒毒人员身心康复显成效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法治临汾

【核心提示】中华传统养生功法,节奏缓慢,负荷强度较小,适宜长期练习,对于戒毒人员体质改善、心理健康、戒除毒瘾等均有积极的作用。

临汾戒毒所根据场所现实条件,选派专业人员,结合戒毒人员医学诊断结果、心理特征、所处戒期、兴趣爱好等特点,在每个大队选择符合戒毒人员身心规律的中华传统功法类型,合理调控训练强度,制定细化训练方案,辅以医疗、教育、心理、劳动等康复手段,经过长期实践,达到了帮助戒毒人员恢复身体机能、促进身心健康的目的,取得了明显的康复效果。

一、精挑项目,营造氛围。根据戒毒人员身体状况,逐步将太极扇、八段锦、太极拳、易筋经等纳入特色训练项目,同时日常坚持做工间广播操、戒毒操等健身活动,努力营造“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戒治氛围。

二、合理安排,分批组织。利用教育基础日,从周二至周四,每天两个大队,全所五个大队每周一日开展传统功法练习,每次不少于1小时,同时辅以耐力、力量、柔韧度、平衡协调等康复训练,逐步改善戒毒人员的心肺、呼吸道及神经系统等功能,减轻戒断反应,调节身体机能。

三、分段实施,科学评估。按照全国统一戒毒模式架构,对于急性脱毒期戒毒人员,开展强度较低的放松功、一分钟养生法、拍打操等康复项目;对于教育适应期戒毒人员,有规律地开展健身气功、太极拳、八段锦等基础动作的学习;对于康复巩固期的戒毒人员,开展如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健身气功等形式多样的传统功法项目;对于回归指导期的戒毒人员,开展如太极扇、团体操、韵律操等娱乐性、时尚性运动项目。同时做好每个阶段的评估和引导,鼓励健康状况较差的戒毒人员积极参与到康复训练中来,使其逐步恢复体能,增强戒除毒瘾的信心和意志,顺利回归社会。

四、打造特色,内外兼修。结合五个大队各自特点,选择各有特色的传统功法训练项目。如一大队“太极扇”、二大队“太极操”、三大队“太极拳”、四大队“八段锦”、五大队“易筋经”,通过调整呼吸,达到抛弃杂念、打通气血、疏通经络、强身健体的目的。

通过观察发现,戒毒人员入所初期,体质虚弱、意志消沉、精神颓废,经过一段时间的中华传统功法干预后,精神状态日渐恢复,情绪得到明显改善,性格变得开朗,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得到恢复,取得了尝试用“运动瘾”替代“毒瘾”的最佳效果。(薛喜娟)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