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节期间消费警示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市场监管

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走亲访友、一家团圆的节日,同时又是各类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高峰。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郑重提醒,望广大消费者品质消费,共享美好欢度佳节。

一是对商家促销需理性。临近年关,商家的各种打折促销活动层出不穷,消费者选购年货时,切莫被低价冲昏了头脑,盲目消费,更要当心一些不法商家看准这一时机,借机出售假冒伪劣、质量低下的商品。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诚信度高的商场、超市等正规经营场所购买商品。

二是对预订年夜饭需用心。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到酒店吃年夜饭,消费者在预订酒店年夜饭时,要注意以下方面:1.注意区别定金和订金,二者有本质区别。2.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在挑选饭菜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同时弄清具体的收费项。3.消费者要保留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方便维权。

三是外出旅行需谨慎。消费者报团出游要了解旅行社的资质,在选择旅行社时,要选择信誉好、证照齐全的旅行社,而不要被价格牵着走。消费者在签订旅游合同时,要选择行业主管部门监制的正式合同文本。合同的内容一般包括:旅行的地点、时间和行程安排、旅游线路设计、所乘交通工具档次及旅行的吃、住档次和标准等。旅游价格一定要看,其中哪些费用是团队费用,哪些费用需要自行支付,这些一定要问清楚,看明白。合同当中是否明确违约责任,合同当中的保险条款也一定要注意。

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旦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保留好相关购货凭证,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高璐]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