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生态环境局赴多县市医疗机构开展污染物专项检查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生态环境

三个检查组,清一色的共产党员,组长全部由局党组成员担任。他们肩负抗击疫情、阻断医疗污染物传播通道的重任,奔赴在临汾市平川县(市、区)医疗机构。

2月3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发出指令,抽调“肺炎疫情阻击战党员突击队”部分成员,对全市所有设立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污染物专项检查。

动员会上,局长李永芳特别强调:“要严禁未经消毒处理或处理未达标的医疗污水排放,对医疗垃圾处理不符合有关要求的责令立即整改。”

三个检查组,分别由党组成员邓明生、赵向阳、徐红平任组长,分片区对平川县(市、区)设立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重点抽查。

“医疗废弃物一定要‘日产日清’,决不能出现疏漏。”“一定要保证设施的正常运行,不能让医疗污水成为病毒通道。”“我们将对医疗废水加强采样监测,决不允许超标排放。”……

这是一番措辞严厉的叮嘱,谈的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举措;这是一次深入细致的检查,看的是疫情防控前沿的重要环节;这是一场严峻磨砺和考验,检验的是工作人员的党性原则和工作作风。

当天下午,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向阳率先行动,带领第二检查组来到曲沃县人民医院,对医疗垃圾处理情况、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医疗废水排放情况进行检查。

赵向阳说:“国家生态环境部下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对医疗废物、废水等污染物的处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局开展这次专项检查行动,就是要督促全市医疗机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污染防控工作,严防病毒通过医疗垃圾、医疗废水传播。”

在曲沃县人民医院的医疗废物暂存处,检查组详细了解了医疗废物的回收、处理流程,查看了转运联单的记录,询问了医疗废物收集、转运的工作情况。表格上的记录规范全面,医废库的管理也很到位。

“没有发现问题,其实是最好的结果。”赵向阳说,“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在医废处理工作上必须高标准、严要求,不能给病毒的传播提供通道,要把医疗废物的污染通道堵严实。”

在医疗污水处理间,几台设备正隆隆作响、高速运转。墙壁上的流程图、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等一目了然,技术人员正在查看二氧化氯发生器内的氯化钠数量。

“每天上午10点之后到下午3点之前,我们进行水质分析,进行余氯测试。每天确保检测总余氯两次。”值班员拿出记录表递给检查人员。随后,检查组前往医院门诊大楼前的小花园里,打开取样池对处理后的污水进行了取样。

2月4日上午,由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明生带队的第一组来到霍州市人民医院。

“我们这儿有床位220张,目前未接诊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患。”医院负责人介绍说。邓明生一挥手:“走,咱们去医废暂存处。”医疗废物是否日产日清、处置企业有无资质、转运过程有无纰漏……检查组一行查得认真、看得仔细。

在污水处理车间,检查组查记录、看设备、听介绍,重点检查了医疗废水的收集情况,询问了污泥的处置情况。邓明生严肃提出:“目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污水一定要达标排放,决不能出现纰漏。如果有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我们将立即立案、严格处理。”

同一时间,第二检查组前往翼城县、侯马市人民医院,现场对医疗垃圾处置情况和医疗废水处理情况进行了检查,在医院废水总排口处进行了现场采样。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立即整改,由市生态环境局翼城分局和侯马分局分别负责监督落实到位。

由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徐红平带队的第三检查组,第一次检查地点就放在了临汾市人民医院和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这两家医疗机构是全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尤其是市第三人民医院,有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正在该院接受治疗。徐红平说:“确保市三院的医疗废物、废水的安全妥善处理极其关键,绝对不容有失。”

检查组一行认真排查,不放过每一个环节,不遗漏任何一个节点,确认了该院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按照规范在废水处理站的外排口进行了现场采样,随后将带回分析。

随后几天,三个检查组马不停蹄,2月5日,第一检查组前往洪洞县人民医院、襄汾县人民医院,第三检查组前往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此外,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霍州分局、乡宁分局、隰县分局、蒲县分局等也组织执法人员,分别前往辖区医疗机构进行检查。他们的努力付出筑起一道铜墙铁壁,阻断了医疗污染物的传播通道。

检查中,各个检查组严格标准、认真负责,彰显出共产党员应有的过硬作风和严谨态度,他们用行动,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柴云翔)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